比尔盖茨再捐46亿美元,为啥捐了这么多钱他还是全球首富?
08-15 16:28: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比尔·盖茨又搞了一个大新闻!他又一次“慷慨解囊”,捐出了价值46亿美元的微软公司股票。这是他自2000年以来做出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捐赠,也是今年全球最大捐款。尽管这些年比尔·盖茨捐献了数百亿美元的财富,比尔·盖茨依然位于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榜首。

022fd1bdee254725ab3466fa1a2a00c5_th.jpg

根据周一公布的呈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盖茨6月6日捐出了6400万股微软股票,价值46亿美元。虽然没有说明捐赠对象,盖茨已经将其大部分捐赠交给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今年61岁的比尔·盖茨最大的一笔捐款发生在1999年。那时正值科技股股价膨胀,他将价值达160亿美元的微软股票如数捐出。第二年,他又捐出了51亿美元。

自1994年以来,比尔·盖茨夫妇一共捐出了350亿美元的资产。2010年,他又和巴菲特一起创立了“捐赠誓言”,随后有将近168位企业家陆续加入,并承诺将他们一生中的主要财产都捐献给这个慈善基金会。

比尔·盖茨打破的捐赠记录,正好是巴菲特创下的。

今年7月,巴菲特将1.25万股所持伯克希尔A股转换为1875万股伯克希尔B股,并将其中1862.8189万B股全数捐赠给包括比尔·盖茨夫妇领导基金在内的五家基金。

这批捐出的B股目前市值31.7亿美元,这是2006年6月26日巴菲特宣布将85%的个人财富逐年捐赠后历年捐赠股票价值最高的一次。至此,巴菲特捐赠的股票约占其2006年个人持仓的40%以上,合计价值275.4亿美元。

据了解,盖茨一共向慈善基金捐献了超7亿股微软股票。如果他持有这些股票到现在,他将额外拥有超过500亿美元的资产。

尽管捐献了如此多的财富,盖茨现在依然以900亿美元的身家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榜首,这是为什么呢?

fb07f45e44df4013a10ab4340cc1020420170815091806.png

美国关于慈善基金的法律规定,每年只需花出5%的钱,剩下的95%可以用来投资,使慈善本金不断放大,从而滚动增值,继续做慈善。这就是洛克菲勒等基金能持续百年的原因。

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在宣布退休时,将58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全部捐给自己和妻子名下的基金会,创造了“裸捐”之最。盖茨基金会2003年以268亿美元的资本获得了高达39亿美元的投资报酬,利润率高达15%左右,每年只要将总资产的5%用于捐赠,就可以使整个基金会获得减免税收好处。所以比尔盖茨在裸捐后依然掌握着慈善基金会的资金而且可以将其中的绝大部分用于投资,实现更大的盈利,所以这些年比尔盖茨的财富有增无减,他依然是世界首富。

(消息来源:华尔街见闻、中新网、北京时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