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参加追悼仪式起誓永不再战 仍未提及战争加害责任
08-15 15:56:54 来源:环球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5日“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发表致辞。

环球网消息,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15日报道,8月15日,由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内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致辞称“我们今天的和平与繁荣建立在前人付出宝贵生命的基础上,这一点永远都不会忘记”,他同时强调“绝不让战争惨祸重演”。

近日因为朝鲜半岛局势,日朝双方关系日渐紧张,对此安倍强调战后日本一直“坚持和平、憎恶战争”,他发誓称“今后将谦虚面对历史,坚持和平”。在出席追悼仪式前,安倍还前往千鸟渊的无名阵亡者墓地参拜。

不过,在日本舆论看来,安倍虽然再次起誓永不再战,但今年也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法已开始全面运用,修改《宪法》也有了现实意味,坚持“不战”出现了动摇。在朝鲜局势紧张加剧的情况下,安倍表示“我国作为憎恶战争、重视和平的国家走到今天”,“将谦虚面对历史,贯彻这一不变的方针”。安倍指出“将在这个纷争不断的世界上,真诚致力于贫困问题等,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贡献”。然而他连续5年未提及加害责任,也未使用“不战誓言”的措辞。

共同社在一篇侧记文章中指出,从再次出任首相后的2013年追悼仪式起,安倍已连续5年未触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2006年9月,第一届安倍内阁上台执后,安倍首次以首相身份出席了2007年的追悼仪式,明确提及加害责任称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害和痛苦”。他还称“作为国民的代表,在做出深刻反省的同时,对死难者表示由衷的哀悼”。

原标题:安倍参加追悼仪式起誓永不再战 仍未提及战争加害责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