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投资周报|俄乌冲突影响还会持续多久?欧美股市暴力反弹,A股怎么走?
02-26 11:30:06 来源:上游新闻

周四,俄乌战争打响,全球主要股指暴挫,俄罗斯RTS指数一度腰斩,美股上演1000点大逆转。

周五,受俄罗斯释放缓和信号后,欧美市场情绪得到明显提振,美三大股指均连续第二日大幅收高,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涨超2%,几乎完全收复本周失地。欧洲主要指数也全线上涨,俄罗斯RTS指数更是大涨26.12%。

随着欧美股市暴力反弹以及周五A股市场强劲上涨,这是否意味着俄乌冲突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就此结束?机构投资者如何看待A股市场未来走势?A股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全球股指全线暴涨,俄罗斯RTS指数大涨26.12%

克里姆林宫官员表示,莫斯科愿意派遣代表团前往白俄罗斯与乌克兰官员会晤,表明俄罗斯总统普京仍对谈判持开放态度。

在俄罗斯释放缓和信号后,市场情绪得到明显提振,三大股指均连续第二日大幅收高,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涨超2%。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2.51%,报34,058.75点;标普500指数涨2.24%,报4,384.62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64%,报13,694.62点。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主要指数全线上涨,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报收于7489.4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82.45点,涨幅为3.92%;法国CAC40指数报收于6752.43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31.38点,涨幅为3.55%;德国DAX30指数报收于14567.23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515.13点,涨幅为3.67%;俄罗斯RTS指数报收于936.9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4.03点,涨幅为26.12%。

俄乌冲突影响结束了?A股见底了吗?

2月25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在前一日全线重挫后强劲反弹,走出一波修复行情。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63%,深证成指收涨1.21%,创业板指收涨2.58%。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收盘,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101.95亿元。其中,沪股通当日净流入49.95亿元;深股通当日净流入52.00亿元。

A股市场强劲反弹是否意味着俄乌冲突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就此结束?

兴业证券在复盘1999年至今多次战争对股市影响基础上指出,从战争开始之后的20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除了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后接全球金融危机)、2011年叙利亚内战(欧债危机酝酿期)后,中国市场均在战争(危机)开启后一星期内见底。

具体来看,上证指数见底分别是1999科索沃战争开启第2天、1999第二次车臣战争开启第7天、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第2天;恒生指数的见底时间分别是1999科索沃战争开启第4天、1999第二次车臣战争开启第6天、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第2天。

据证券日报,景顺全球市场策略师团队表示,当前市场走势是对市场避险情绪的反应,预计短期内仍将延续剧烈波动走势。但从历史来看,地缘政治冲突往往会为长期投资者提供较好的切入点。鉴于当前市场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不断加剧,由此引发滞胀风险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将为投资组合多样化提供更强的支持理由。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与其他主要资本市场相比,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关联度相对较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来说仍具有投资价值和配置意义。境外投资者会更多关注A股市场的独立走势、板块投资逻辑和长期配置价值。此外,俄乌危机对中国经济、宏观政策、市场流动性以及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溢出影响也值得密切关注。

A股未来走势如何?

机构:三大积极因素不容忽视

据中国证券报,与身陷通胀危机的欧美市场相比,在机构看来,A股市场当下还有三大利好因素将对后续行情修复提供积极支撑。

首先是独立的政策,尤其是市场持续关注的“稳增长”政策。在中金公司看来,《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政策的发布,以及“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实施、十二部门发文要求组织实施光伏产业创新专项行动鼓励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等表明“稳增长”仍在发力,政策细节的持续落地和前瞻指标改善有利于增长预期的改善,对后续市场表现不必悲观。

其次是A股估值优势。兴业证券指出,截至2月24日,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为18.53倍,盈利收益率(市盈率倒数)5.39%,接近2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5.58%,这一股债性价比水平在历史上都较为少见。恒生指数市净率再次破净至0.95。过去两周对于部分优质中国资产而言,已经经历了较为深度的回调。目前A股和港股的优质资产,从估值情况来说,都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最后,A股自身的“避险属性”也有望吸引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在中航证券看来,近期外资看好A股长期机遇并开始加速配置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开启紧缩周期、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的背景下,基于中国的制度优势和经济韧性,A股有望对海外资金体现出一定的避险属性,且中国是唯一具有货币扩张空间的主要经济体,因此在度过短期风险事件扰动之后,趋势上看仍有望获得全球资金的流入。

投资者如何应对?

逢低精选估值合理绩优股

对于A股后市布局,广发证券认为,如果俄乌局势有阶段性缓解,将提供控制组合风险的良机,继续看好三条主线:资源、材料当中的煤炭、铝、钾肥;低PEG“稳增长”和“双碳新周期”的交集的地产、建材、煤化工;PEG逐渐合意的科技赛道股,包括新能源整车、风电光伏、数字经济。

兴业证券建议,先以低估值“类债券资产”为底仓,精选优质国企央企的金融、地产、周期价值股,然后逢低精选估值合理的绩优股,包括:半导体、军工相关的“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以及消费电子、跟数字经济相关的成长股;家电、快递物流、餐饮旅游、农业等行业景气度相比2021年改善的行业;长期发展空间非常向好的新兴消费,比如说物管、商管、职业教育。

西南证券认为需要持续关注三个方向:市场调整后估值回落的持续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板块;“稳增长”相关板块的困境反转,主要是新基建、资源品和房地产等板块;业绩预告当中业绩增长稳健,估值相对较低的板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