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一江碧水向东流 中化涪陵整体环保搬迁 磷石膏堆场“摇身一变”成公园
04-19 10:47:44 来源:上游新闻

4月中旬,记者在涪陵白涛新材料科技城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正在三面环山、纵深近一公里、海拔高差近百米、占地900余亩的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涪陵)新厂区上演着。

“我们是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国家重点磷复肥骨干企业,实施整体环保搬迁,既是对一江碧水的保护,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举措。”中化涪陵副总经理屈代书介绍,自2019年10月老厂区全面停产后,总投资32.92亿元的新厂区就加快上马,并将在今年6月建成投产。

距离中化涪陵新厂区52公里外的涪陵区龙桥街道石龙山公园,各类乔木花卉种植在硕大的绿色草坪上,游人或闲庭信步,或驻足拍照;花木工匠则俯下身来,精心打理伺弄……一幅春日美景图正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慢镜头”般地呈现着。

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就在不久前,这座满目苍翠的公园,还只是中化涪陵在生产中产生的磷石膏的一个专用堆场。

“从2002年建成投用到2019年停产闭库前,整个堆场占地已有900亩,形成了一座堆渣量达1900万立方,高度近150米的小山。”中化涪陵副总经理屈代书介绍,为此,企业设计了一套高标准磷石膏堆场闭库治理方案,包括对堆场下游边坡进行规范整治,使坝体稳定性更高,并覆土复绿;对堆场顶部进行防渗覆膜、覆土复绿,减少和隔绝雨水对坝体的影响。完成闭库治理实现全部覆土复绿后,一座城市复绿休闲公园悄然而生。

据了解,由磷石膏堆场“摇身一变”的石龙山公园,已完成绿化面积约23万米,完成乔灌木栽植约2000棵,完成垂直潜流池面积约3000平米,完成硬质铺装约1.1万平米。后期还将建设公园连接路约1.2公里,栽植乔灌木1500棵、生态复绿10万平米。整个项目全部完成后,既实现了对磷石膏堆场的全面生态修复,也为市民提供了新的绿色休闲场所,其社会效益不言而喻。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刘翰书  部分视频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