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纪录丨小曲的“心跳守护者”
03-26 07:59:50 来源:上游新闻

小曲.jpg

这个男孩,叫做小曲(化名),来自四川凉山州,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伴左肺动脉缺如。因为身患重病,6岁的小曲身高只有1米,体重只有30斤。比同龄孩子平均身高矮了约18公分,体重轻了约15斤。

2021年1月21日,小曲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重医儿童医院)完成了一期手术。在这一场手术的背后,有成百上千人的努力,他们共同守护着小曲的“心跳”。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一个叫做尹洪伦的男人。因为他,小曲的命运彻底发生了改变。

总合成.00_02_20_09.静止015.jpg

想当支教老师

尹洪伦,个子不高,有些精瘦,穿着朴素。他是一位在山区支教8年的支教老师。2013年之前,尹洪伦过着边打工边旅行的自由生活。不过他心里面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去当支教老师。2013年雅安地震,尹洪伦去雅安当志愿者,当地受灾的孩子们触动了他,让他决定留下来成为一名支教老师。2015年,在雅安支教的尹洪伦,听说大凉山教育条件艰苦,他决定去大凉山看看。

那个时候凉山州的一些道路还没有完全修通,尹洪伦通过徒步、骑山地车、搭便车,千辛万苦的到达了偏僻的凉山州马依村。刚到到村里面,看到的第一幕让尹洪伦很是震惊:“我看到的是一个皮肤黝黑,从头到脚浑身满是污渍的小女孩,牵着一头很大的牛。当时我就很触动,决定留在大凉山。”

据当地的村民说,尹洪伦是第一个到马依村的支教老师。当时马依村村内没有学校,尹洪伦就带着孩子们在室外唱歌做游戏,开始了支教的生活。

总合成.00_02_20_09.静止016.jpg

想帮助重病孩子

在支教的过程中,尹洪伦逐渐接触到了一些生重病的孩子。有一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接受治疗,让尹洪伦很是心疼,从而产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

在2020年11月,尹洪伦在当地志愿者的带领下见到了小曲。尹洪伦说, “2019年底的时候,小曲就在成都确诊了先天性心脏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只剩下几年的寿命。但是当时因为身体营养不良,手术费用高昂,没能做手术。直到2020年11月,我听说情况后,上门找到了小曲。”

小曲的病情很复杂,有许多医院建议去北京接受治疗。但是路途遥远、费用昂贵又在疫情期间,如果要去北京,困难重重。尹洪伦了解了情况后,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重医附一院)万梓鸣医生联系,询问是否能在重医附一院做手术。

一段时间后,万医生回访小曲,恢复良好.MP4.00_00_06_16.静止001.jpg

接力打通就医之路

万梓鸣医生,是小曲就医路上爱心接力的第二人。早在2018年3月,尹洪伦带着一名12岁的尿毒症女孩小欣(化名)找到了万梓鸣,二人合力救助了这个女孩儿。尹洪伦和万梓鸣就此成了朋友。

万医生得知小曲的情况后,尝试着联系了重医儿童医院心内科的程真莉医生,程真莉医生最终联系上了同事李勇刚医生。李勇刚医生详细了解了小曲的病情后,反馈说可以在重庆完成手术,为小曲带去了生的希望。但是又一个难题横在了尹洪伦和小曲一家面前,那就是高昂的治疗费用。

各界爱心潮水般涌来

小曲至少需要2次手术,花费数十万。为了筹集医疗费,尹洪伦开始义卖大凉山的水果。让尹洪伦万万没想到是,社会各界的爱心潮水般向他们涌来。

尹洪伦做了一个统计,这次义卖参与人数达到了1443人,其中参与义卖的医务工作者达300人以上。有爱心公司一口气买了50000元的爱心苹果;重庆璧山一个幼儿园师生捐款6192.5元;重医附一院肾内科整个科室捐款6226元,等等等等。除此之外,重医儿童医院也传来了好消息。

李勇刚医生说,“我们科室的医护人员们都纷纷参与了尹老师的义卖。除此之外,重医儿童医院的医护们还帮小曲从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申请到了6万元的救助基金。这个基金原本属于另一个孩子,那个孩子康复出院的时候,决定把多余的钱留下来,给其他需要的孩子。”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小曲顺利的筹到了钱。2020年11月,尹洪伦和志愿者们带着小曲和他的父亲来到重庆就医。尹洪伦和志愿者们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次在外,他们都住着廉价的酒店,吃着简单的饭菜,他们要尽可能把更多钱留给孩子们治疗。

搭起一座通往康复的桥

微信图片_20210325003814.jpg

2月5日,小曲一期治疗完成出院了。经过了9个小时的车程,尹洪伦终于顺利的将小曲送回了家。小曲的家人兴高采烈的迎接他们。休养一段时间之后,小曲将再次来到重庆,继续二期手术。

到这里,故事还没有结束。2021年2月9日,重医附一院万梓鸣医生出发到凉山州去义诊,他去看望了小曲和山里的孩子们。据万梓鸣讲述,5天时间里,他在美姑县6个山村义诊了大约20个彝族孩子和老乡;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看励志电影,鼓励孩子们坚持梦想走出大山;帮助彝起爱天使之家的听力障儿孩童安装篮球板、舞蹈镜子等等。万医生还特意去回访了小曲。经过一期手术后,万医生欣喜的发现小曲恢复良好。14日下午,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凉山孩子和志愿者们送别万梓鸣返渝。

IMG_20210212_141046.jpg

其实万梓鸣不光救助了小曲,在和尹洪伦成为朋友的这些年里,两个人搭起了一座桥,为大凉山里面重病的孩子们,接通了康复的希望。

2018年8月,万梓鸣给2岁半左眼患肿瘤伴三度唇腭裂的彝族女孩小洛(化名)求医指路,帮助她完成了唇腭裂手术;

2018年底,万梓鸣为凉山15岁肾脏综合征病危学生阿约尔坡开通爱心通道,让其在重医肾脏内科顺利接受治疗;

2020年9月,万梓鸣对接救助凉山18岁心脏病女孩阿尔雪花,同年9月14日,阿尔雪花顺利完成心脏病手术;

2020年11月,万梓鸣为凉山19岁抗癌女孩沙沙捐款2000元。

2020年11月,万梓鸣为先天性心脏病男孩儿小曲寻找康复之路。

万医生说,“其实不光是我,我身边的很多医务工作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我只是打开了一个门户,以前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去做,现在一旦打开了这个门,大家一定都会去做的。”

小曲更不是尹洪伦救助的第一个孩子。从2016年到2021年,尹洪伦陆陆续续发起救助,和社会各界的好心人一起,为孩子们筹款超过100万,救助了21个患重病的孩子。

总合成.00_02_20_09.静止017.jpg

人性的美好闪闪发亮

在小曲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尹洪伦老师和几位医生的的努力,但在他们身后,其实还有成百上千的人在默默的付出。那些参与义卖的好心人,那些给小曲捐款的幼儿园小朋友,那个选择把多余的基金留给他人的孩子,那些为小曲奔走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们……许多人我们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不影响他们照亮这个社会。他们就像是一束束的光,人性的美好,被他们照得闪闪发亮。

投稿邮箱:syxw@vip.163.com

上游新闻记者 钱波 邓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