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奔赴新的赶考路丨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抓住铜梁“长个子”“长肌肉”关键期坚决扛起“桥头堡”重任
07-15 10:35:24 来源:上游新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这是党的号召,是总书记布置的“新考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的共产党员们将如何奔赴新的“赶考之路”、做好这张“新答卷”,我们一起来听他们的回答。

微信图片_20210715102555.jpg

当前,铜梁正处在“长个子”“长肌肉”的关键时期,铜梁区将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扛起“桥头堡”重任,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了重庆市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

“第二个一百年”有了战略指引

上游新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聆听后您最大的感受和体会是什么?

唐小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直扣人心的政治宣言,是直击灵魂的政治党课,是接续奋斗“第二个一百年”的战略指引。

铜梁将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以赶考的清醒坚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堵点、治痛点,攻难点、增亮点,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创新生态、城乡融合、营商环境“四个示范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为续写党史新的百年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铜梁将全面推进“四大行动”

上游新闻:在第二个百年奋进道路上,铜梁将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唐小平:当前,铜梁正处在“长个子”“长肌肉”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时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桥头堡”重任,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劲头和势头,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全面推进“四大行动”,加快“融城”“融边”步伐,以科技创新“加强版”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src=http___pimage.cqcb.com_d_file_p_2021-02-03_06cce464be2200dffadedeace4043105.png&refer=http___pimage.cqcb.jpg

推进交通提速行动。

加快推动成渝中线高铁、市域快线璧铜线、渝遂复线高速建设,规划建设铜梁至科学城、两江新区快速干线,全力撑起渝西门户,推动区位优势变现。

规划建设铜梁城区至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快速干道,有序开通铜梁至中心城区、铜梁城区至各镇街公交线路,畅通覆盖城乡全域的人流物流交通体系。

推进产业提质行动。

深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健康美妆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广州铜梁“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西部美谷、小米公社等产业平台,打造两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高质量建设科创新城,完善“一廊、两园、三组团”规划,加速集聚高等学校、高新企业、高端人才,实现创新主体、创新投入、创新人才“三个倍增”。

推进城市提升行动。

全面铺开淮远新区建设“作业面”,提速推进铜梁中学、龙文化演艺中心、融媒体中心、美术馆等城市大件。持续繁荣龙城天街商圈业态,常态化举办中华龙文化艺术节、原乡风情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会。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提质老旧小区、整治城乡结合部,有序打造特色小城镇,深化少云志愿服务,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src=http___pimage.cqcb.com_d_file_county_tongliangquxinwen_2021-01-28_351d4673db3ec6685a9ab5978b1dd940.jpg&refer=http___pimage.cqcb.jpg

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全域发力乡村基础设施、基本产业、基层组织、基层治理,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持续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做大做强。

提质西郊•花语悠游谷,打造乡村振兴淮远、安居示范片,深化“积分制”促进人居环境“一化两改三不见”,真正把乡村建成人们喜欢的样子,努力在全域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市前列。

聚焦“急难愁盼” 滚动办好民生实事

src=http___epaper.cqrb.cn_html_cqrb_2014-10_15_008_2014-10-15-0082.jpg&refer=http___epaper.cqrb.jpg

上游新闻: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需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铜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哪些打算?

唐小平: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年滚动实施25件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农村互助养老点、乡村文体设施、城乡居民健康大数据共享服务、政务服务智能“秒办”等“十个全覆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守好生态红线。

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街长制”“路长制”,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好小安溪、淮远河、巴川河“百里生态廊道”,呵护好巴岳山、玄天湖等自然资源,把绿水青山永久留给铜梁的子孙后代。

持续抓好安全稳定。

时刻保持不托底的心态,深入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调处、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传承“少云精神”、弘扬“脊梁精神”

src=http___www.sxcm.net_headlines_images_2019-07_29_3d94c4ad-fc6b-4283-866c-7ff00a35e771.jpg&refer=http___www.sxcm.jpg

上游新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征程上,铜梁将如何推进管党治党?

唐小平:我们将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筑牢政治忠诚之基,确保全区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两个首先必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传承“少云精神”、弘扬“脊梁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狠抓“带头人”“年轻人”两支队伍,建好用活乡村会客厅、讲习所、理事会,持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以换届为契机,从重大斗争、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让干部“看得懂、不用猜,专心干、不用找”。持续加强干部研究力、执行力建设,坚持重点任务清单管理,细化“一户一表”差异考核,推行“四不两直”督查,不断巩固“说了就算、定下就干、干就干好”的优良作风。

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落实为基层减负“九条措施”“六条规定”。强化巡察利剑作用,深化“七个全覆盖”惩治小微腐败,“四个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游新闻记者 罗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