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美税务人”曾凡聪:让税收大数据“说话”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07-15 10:19:45 来源:上游新闻

在很多人看来,纷繁复杂的税收数据,枯燥而无味。但2021年重庆市“最美税务人”、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永川区税务局第四税务所所长曾凡聪,却让税收大数据“开口说话”,使之成为助力企业经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

从事税务工作12年来,曾凡聪积极投身税收改革,从税务新兵一步步成长为业务骨干,努力争做税收改革的践行者、推动者,他运用精湛的业务技能,加大税收数据分析,不仅有力地回击了“营改增”中的部分不实言论,还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为区域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21.jpg

参与全面营改增试点

用基层实例印证改革红利

200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曾凡聪成为了永川区税务局的一名基层税务人员。勇于拼搏,踏实肯干,是他留给同事们最深刻的印象。

凭借着青年人特有的拼劲,业务过硬的曾凡聪快速成长为了局里的青年骨干。

2016年,他成为永川税务局办公室主任,也是在这一年,他完成了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

不过,营改增试点政策刚一推出,由于纳税人对新政策理解不到位,一时之间,全国关于营改增的各种流言甚嚣尘上。上海一些国际知名连锁酒店集团房价纷纷上涨,因为传言:房费和其他酒店服务费都将征收增值税,不涨价的话,酒店利润会下降。重庆的部分企业也产生了相关的疑问。

22.jpg

“既然他们有误解,我们就应该去做科学的分析,用鲜活的事例和数据来说话,让大家明白营改增对个人、企业、国家的意义所在,要让大家支持这样的改革。”曾凡聪说道。

于是,曾凡聪和同事一起到某大酒店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跟踪调研。从一张张收入结算单,一张张增值税进项发票开始清理,结果经核算,这家酒店营改增之后的实际税率只有4.89%,相较之前5%的营业税税率不增反降,酒店可以少交税费1.29万元,减税幅度达7.62%。

“当时真没想到,还以为会增加税收支出,结果政策出来第一个月,我们就领到了国家减税的‘红包’。”看到申报结果,该酒店黄经理高兴地表示,将把省下来的钱用于改造酒店环境,给顾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绝不涨价。

拿到了“有力证据”,当晚,曾凡聪就以一组组准确详实的数据为支撑,撰写了“重庆某国际大饭店营改增降税明显”的案例,该案例第二天就被多个媒体采用,有力地回击了此前的不实言论,用基层实例印证了改革红利。

助力“成渝经济圈”建设

争做区域协调的“推动者”

2020年1月,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应声落地,在永川区税务局与四川省泸州市税务局协同探索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经济分析等区域协作新路径过程中,作为永川区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团队小组副组长的曾凡聪,又开始思考如何积极融入改革、推动改革,为“经济圈”的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

永川、泸州山水相接、人文相连、经济相融,制造业作为两地第二大支柱行业,通过对比分析两地制造业发展情况,从税收视角提出两地制造业协同发展的建议,对于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3.jpg

因此,曾凡聪和经济分析团队成员决定以“永泸”两地制造业发展情况分析作为切入点,带领组员深入分析“永泸”两地产业特色。

通过对上万户企业数据梳理分析,历时3个月,最终形成了《从税收视角看泸州永川制造业协同发展》的调研文章,让税收大数据“说话”,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税务智慧。

“透过税收大数据,永川可以充分发挥长城汽车整车制造的优势,带动两地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发展,从而优化产业结构,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两地经济发展。”谈及“永泸”两地制造业发展,曾凡聪娓娓道来。

2021年4月,为支持“泸江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永川、江津、泸州三地税务局联合举办了“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曾凡聪又积极参与活动策划,会同相关方面,牵头拟定了三地青年“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多彩青年学习交流、跨区域税费服务、跨区域协同共治”等思想联结、队伍联建、业务联办的《便民办税青动泸江永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川渝税务合作再升级。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