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赶花的汉子和他的180多箱宝贝
07-15 11:18:3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说到赶集,或者赶海,大家都不陌生。但您听说过赶花吗?有这么一种人,每年初春开始,随着花期变化,什么地方的花要开了,他就冲着花开的方向追过去。

万州区新田镇的柠檬花要开了,马锋带着他的180多箱宝贝连夜从梁平出发,朝万州新田方向行进……

傍晚七点多,将宝贝们陆续装车,再途经三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安置妥当,一番折腾下来,至少也是凌晨四点左右了。

通霄辗转,换来眼前的风景如画。对于赶花的人来说,这是他们赶花生活的一部分。

在这里,马锋和他的这些宝贝们最多呆上20天左右,接着便要赶往下一片花田。安顿下来马锋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帐蓬周围安装摄像头。只要跟手机联上网,便是现成的千里眼、顺风耳,180多箱宝贝尽在掌握。

从十一岁在旁“打酱油”看父亲养蜂,到亲自上阵接手,三十多年下来,马锋渐渐走进了蜜蜂王国的神秘世界。

有关蜜蜂的语言,光靠摸索和经验无法参透。马锋告诉记者,不同的季节,蜜蜂的寿命期都不一样,像这个季节劳动力不强的话, 那么它可以活到40天左右。

马锋文化不高,小学没毕业。马锋11岁那年,右手一根手指被鞭炮炸残。马锋说,他离开学校的那一刻,他就说了的,只要别人能做到的,他马锋一样能做到。

论起养蜂这行当,马锋在圈内早有名气,找他拜师学艺的不在少数。但所有的毫不费力都来自当初的竭尽全力。

马锋告诉记者,他想有一天,也想开自己的车,他不想在山沟沟里住,他想有自己的房子, 在城里。 所以他一直想去赚钱,如果说加上卖蜂的话,一年搞个二、三十万是轻松的,再苦再累他都能坚持。

除了平时抽样检查以外,每隔一周,马锋会将他的180多箱宝贝逐一开箱检查。

蜜蜂们的健康状况,哪些需要分蜂,哪些需要清理残渣,马锋了然于胸。也许在别人看来十分的枯燥乏味,但在马锋的解读中,却生趣无限。

空下来的时候,马锋会四处转转,寻找下一处花田。大半年时间赶着花期跑,每次迁徒通霄达旦、长途拔涉,这位“赶花”的汉子像极了他的那些忙碌奔波的宝贝。

赶花的汉子,餐风露宿是家常便饭。除戴帽子这位当地村民外,马培生和马飞,这一老一少,都是马锋的同乡,也是他的徒弟。

徒弟马飞今年29,眼看跟着自己四处奔波,还未成家,马锋有些着急。

夜色降临,蜜蜂归巢,赶花的一天快要结束了。迁徙过来的第一个晚上,马锋还想再看看。

赶花的日子,马锋出门在外已四月有余。不着家的滋味,只有赶花的汉子最有体会。不过想到一年下来的收成,家中有他需要守护的人,马锋感到眼前就算是苦,也总能把它酿成蜜一般的甜。

身体虽然有残缺,马锋的人生却没有缺憾。凭着不服输的劲儿,马锋过上了他想要的生活:有了自己的车,也离开山沟沟有了自己的房。现在,马锋想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人脱贫致富,同时,也为了那些他想守护的人,继续奔跑在路上。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胡晓

原标题:故事人生 | 花田下的汉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