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南滨路安达森洋行:曾保护性珍藏故宫文物,旧址纪念展馆未开先火
03-01 16:55:39 来源:上游新闻

位于南岸区涂山镇海狮路慈云寺旁边有几座形态简单又特别的百年老房子,一直吸引着路人的眼球,但它的身世却鲜有人知道。根据文史资料介绍,这是瑞典商人安达森在19世纪后期重庆开埠后,于1891年修建的洋行仓库。抗战时期,北京故宫博物院上万箱文物南迁,行经重庆时,有3694箱文物秘密存放在安达森洋行的这4座仓库中。后来日军轰炸重庆,每当天空出现飞机,洋行老板安达森就会将瑞典国旗挂于屋顶以求安全,最终洋行幸免于被炸,藏于此地的故宫文物也毫发无损。度过浩劫后,文物完好无损重返故宫....,这段中国文物史上的旷世传奇,对于很多老重庆来说,也是知之甚少。

故宫.00_00_11_04.Still001.jpg

近日,安达森洋行旧址主体建筑修缮工程完成,详细展示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的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也开始非正式开放。3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洋行旧址看到,已经有不少市民和外地客提前来这里打卡了,在仓库老建筑打造的纪念馆内,人们通过观看珍贵的文史资料,历史老照片以及参观尚存的旧建筑实体来感受重庆的“母城”过往,了解那一段了不起的故事。无论男女老少,人们都对重庆近代曾经留下的这些值得铭刻的记忆充满了敬佩。而一些以前对重庆的认识只停留在磁器口,洪崖洞的外地客,也为重庆这些百年前繁盛的对外通商遗迹感到惊讶不已。

故宫.00_00_34_23.Still004.jpg

据了解,作为慈云寺老街景区的一部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以及安达森洋行旧址预计于5月正式向市民游客开放。

故宫.00_01_10_22.Still003.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