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协作
2022-04-25 13:57:38 来源:重庆日报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近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产业发展与融合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区域性立法协作、执法司法协作、法律服务协作等领域更是获得重大突破。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程中,川渝两省市的法治协作不仅可以提供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更是对“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区域发展与治理中的践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法治协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因此,立法领域要“逐步形成统一的区域信用政策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司法领域要“设立破产法庭”“支持设立知识产权法庭”,执法领域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依法联合查处交界区域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开展跨区域联合环境执法”。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统筹协调以及建设过程中各项发展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法治协作的保障。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立法协作。作为第一个协同立法项目,川渝两省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制定过程中,立法部门密切联系,学术界相互沟通,在呈现各自特色的同时又承载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共同目标并同步实施,开启了协作立法的篇章,提供了立法协作的基本架构。为进一步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立法协作,拓展两省市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立法覆盖,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程,针对土地流转与利用、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下的区域统一市场建设等重要领域,由两省市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和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相关立法。两省市在资源禀赋、发展水平乃至地貌特征等方面各有特色并呈现出各自的比较优势,立法时应尊重并发扬各自的特色。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执法司法协作。司法领域,在川渝两省市高级人民法院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域诉讼服务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多家中级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院相互签订了司法协作协议。成渝金融法院的设立更是在司法协作领域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行政执法领域,两省市多地相互之间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等协作机制已经建立并付诸执法实践。司法行政服务领域,两省市司法厅(局)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川渝司法行政区域合作重点推进项目清单》,成立川渝两地行政复议专家库。牢固树立川渝政法一体化合作理念,聚焦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过程中凸显的法治难题,强化实践探索,聚力跨域立案服务、办理审判、执行同城化、疑难复杂个案处理等法治协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执法司法协作的组织保障。两省市的执法司法协作,联席会议制度成为比较普遍的方式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协作的技术保障。依托信息技术的支持,通过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执法共建共享互通数据平台,进一步推进司法裁判规则的统一、执法标准的统一。畅通执法司法协作的信息渠道。一方面,畅通执法司法协作信息对公众的公开,引领公众通过公开渠道便捷参与到司法和执法;另一方面,强化跨区域司法、执法必要信息反馈机制,共同提高风险防控水平。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律服务协作。在法律服务领域,川渝两省市律师协会签署系列合作协议,为推动川渝律师行业融合发展、打造西部法律服务产业聚集群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省市法学会共同筹备的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论坛”引起广泛关注,开创了新的局面。共同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特别是依托两地律协、仲裁等相关领域建设商事调解中心,为高效化解纠纷提供平台。借鉴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构建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的积极经验,两省市可以搭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法律服务平台,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两省市法学会依托“法治论坛”打造法治协作专门论坛和专业论坛,开展调研与座谈,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协作或者前沿问题汇聚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智慧,提供智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协作已经全面展开并卓有成效。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纵深推进,法治协作领域也必然延伸,不仅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赋能,也为创新区域法治协作提供新的蓝本。

(执笔人: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赵学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