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百万打赏后何去何从?“反诈老陈”称辞职是“错误决定”
2022-04-24 16:48: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好,我是反欺诈主播。你是什么主播?”“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去年9月,在直播中,身着警服的“反诈警官老陈”在连麦时向其他主播们发出了“灵魂拷问”。“反诈警官老陈”迅速火出圈,但仅仅半年后,老陈就宣布辞职。

风波里的老陈名叫陈国平,今年44岁,此前是河北省秦皇岛公安局海港分局反诈中心的民警,去年9月以来在某短视频平台迅速出圈收获近750万粉丝,但如今他辞去了警察职务。

4月初老陈突然宣布辞职 图片来源:网络

直播连麦前曾拍短剧

老陈当过兵,缉过毒,警龄十余年。他在办案中发现,如何提高老百姓的反诈骗意识是一个难题,发传单这样的老办法,已经不再受用。他开始尝试年轻人流行的直播平台。拍短剧,玩直播,但账号迟迟没有起色。去年9月份,老陈与各大网红连麦,偶然间一夜爆红:女装大佬遇见他,当场“自首”,西厂公公面对他,连连辩解自己是“西厂正规军”、社会人大哥看见了也立刻换装,不装了……一边是穿着警服、认真普法的民警,一边是大惊失色的网络主播主播。强烈的反差感,把节目效果拉满。网友们调侃,老陈降伏了一群“妖魔鬼怪”,他收获了近750万粉丝。当然,更重要的是,他带火了国家反诈APP。

老陈与娱乐搞笑主播连麦取得很好效果     图片来源:网络

陈警官的反诈宣传出现滚雪球效应,曾经与他连麦的主播们纷纷化身“反诈宣传员”,呼吁广大网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接着在各个应用商店的下载榜单上,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量猛增。民警老陈登上了央视新闻,备受舆论关注。

两场直播舆论压力大增

老陈走红后,许多网友在老陈直播间刷屏,希望他和黄圣依、杨子夫妇连麦。但成功连麦后,又有不少人质疑是“事先安排好的”,直播效果不佳。随着老陈的流量越来越大,他的民警身份被很多人“质疑”,认为作为一个警察他频繁和形形色色的网红连麦,有失身份。很快各种举报出现了,于是老陈宣布停播。风波平息后,老陈重回直播。

老陈与主播柬埔寨小6连麦引发网暴          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3月开始,随着两场直播事态突然急转直下。一场直播是与网红“柬埔寨小6”的连麦,直播间里“柬埔寨小6”对许多网友关于其“骗子”的质疑进行了回应。老陈则与其相谈甚欢,还语气平和微笑应答“不配当警察”,引起许多网友不满。

一场助力抗疫的直播有人刷出百万礼物,引发巨大争议。   图片来源:网络

老陈晒出捐款证明也无法平息舆论。   图片来源:网络

此后的一场直播,引起的舆论争议更大。当时老陈用个人账号做了一场助力抗疫的直播,有一位网友连刷了333个豪华礼物,刷一个要3000元,这位网友打赏了老陈100万元,加上其他打赏,当天一共收到近120万元打赏。

4天后,老陈在视频中公布了打款金额、完税证明和捐赠证明,他收到平台打款约79万余元,全部捐赠给了一家基金会,数额精确到分。但这次直播后,“利用平台赚钱”“老陈变质”等言论不绝于耳。

辞职后表示“这是错误决定”

4月8日,以“反诈警官老陈”账号风靡短视频平台的陈国平,在一条短视频中宣布辞职,他将辞职的原因归结为3月里的两次网暴事件。在这两次网暴里,他觉得看到了继续直播会牵连单位的苗头,毕竟他穿着警服,于是向单位提出了辞职。

“其实这个决定是错误的,”陈国平说,“但我想终究有人要来做一些错误的决定,给后人做个警示教育或者提供经验。”至于是哪方面的警示和经验,他没有解释。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已经在秦皇岛的家中休息了半个多月,语气里透露着疲惫和委屈。“心情只能说是挺压抑的吧。”他说,“希望慢慢地凉下来,平稳过渡就最好。”

其实,非议并不是突然降临的,伴随着他的爆红,是非一直缠绕着他。去年就有人举报到他的单位,理由是警察不应该直播。当时对他并未造成太大影响,而今年的负面评论越发汹涌,他认为已经到了网暴的程度,严重影响到自己的情绪。

老陈接受采访承认百万打赏给他巨大压力 图片来源:网络

辞职几天后,陈国平以“反诈达人”的身份参与黑龙江一档法治节目的视频连线,依然坐在往常直播时的灰色窗帘的背景前面,解释关于假古董诈骗的骗局。他将节目片段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配文:“老陈辞职后第一次参加活动”。就在一个月前,他穿着警服,坐在同样的位置,参加了央视3·15晚会的连线直播。脱下警服后,个人反诈的热度能维持多久,他不敢肯定。“不是警察了,个人做反诈更难,以后只是一部分(内容)吧,还是以正能量的东西内容为主。”他说目前平台也没有主动来讨论合作方向,“也在观望。”

上游新闻据《中国新闻周刊》、澎湃新闻、济南时报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