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世卫组织:预计不明原因儿童肝炎将出现更多病例,已有1人死亡
2022-04-25 11:04: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世卫组织23日确认,至少已有12个国家报告了疑似不明原因幼儿肝炎病例,目前已有1名儿童被报告死亡。截至4月21日,英国、美国、西班牙、以色列、丹麦、爱尔兰、荷兰、意大利、挪威、法国、罗马尼亚和比利时报告了不明病因儿童肝炎病例累计169例,其中114例来自英国。

截止2022年4月21日晚的全球确诊数字

欧美多地报告不明原因儿童肝炎

4月5日,英国卫生部门向世卫组织通报了10例在苏格兰中部发现的病因不明的婴幼儿严重急性肝炎病例。患者年龄在11个月至5岁之间,没有既往疾病史。

最早1例于2022年1月出现症状,其余9例在3月发现,这10例病例均在住院时被发现。

在英国发出通报后,爱尔兰也报告了5例病例,目前正在对这些病例进行进一步调查。此外,西班牙也报告了3例病因不明的急性肝炎确诊病例。西班牙《国家报》报道称,其中一名儿童需要进行肝移植。

法新社19日报道,法国里昂大学医院已接诊两名10岁以下患儿,疑似患有罕见的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目前正在调查中。

欧洲疾病及预防控制中心19日的通报称,近期发现愈来愈多儿童感染原因不明的肝炎现象,继英国早前通报的74例,丹麦、爱尔兰、荷兰及西班牙等国亦发现病例,但没有具体说明数字。

同一日,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也出现了类似病例,美国东南部的亚拉巴马州通报称,有9名儿童出现相似病例。

美国疾控中心发言人克里斯汀·诺德伦德(Kristen Nordlund)表示,这9例儿童肝炎病例患者年龄从1岁到6岁不等,最早一例在2021年10月发现。

美国亚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儿科肝移植项目医学主任海伦娜·古特雷斯(Helena Gutierrez)表示,与英国部分患者一样,美国9名患儿病得很重。“从严重肝炎到急性肝功能衰竭,我们已经看到全方位报告。”她说。

世卫组织强烈建议识别潜在病例

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Tarik Jasarevic)表示,世卫组织通过《国际卫生条例》机制及媒体报道了解到英国、西班牙、爱尔兰、丹麦、荷兰、瑞典和美国等国出现了疑似病例。世卫组织正在与会员国沟通,以核实这些报告,并确定可能的病因、临床病程和管理的进一步信息,以便与其他会员国分享。

世卫组织表示,在这些病例中,实验室检测已排除了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病毒,而在一些病例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和腺病毒。这些病毒在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总体而言,目前这些肝炎病例的病因仍然未知,调查正在进行中。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社交媒体截图

世卫组织建议,目前首要任务是确定这些病例的病因,以指导进一步的临床和公共卫生行动,并强烈鼓励会员国识别、调查和报告符合病例定义的潜在病例。

所谓“符合定义”包括3方面:

第一,确诊病例:2022年1月1日后,10岁及以下,患有急性肝炎(非甲、乙、丙、丁或戊型病毒感染引起)且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或丙氨酸转氨酶(ALT)>500U/L。

第二,疑似病例:2022年1月1日后,年龄在11-16岁,患有急性肝炎(非甲、乙、丙、丁或戊型病毒感染引起)且AST或ALT>500U/L。

第三,流行病学相关病例:2022年1月1日后,患有急性肝炎(非甲、乙、丙、丁或戊型病毒感染引起),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

鉴于过去一个月报告的病例增加以及病例搜索活动的加强,世卫组织预计未来几天可能会报告更多病例。根据目前可获得的信息,世卫组织不建议对与英国或发现病例的任何其他国家的旅行和贸易进行任何限制。

77%的检测病例呈腺病毒阳性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系列儿童急性肝炎病例?英国卫生部门表示,其正在调查的许多潜在病因之一,是一种被称为腺病毒-41的病毒,77%的检测病例呈腺病毒阳性。

欧洲疾控中心下属的《欧洲监控》14日发表的一篇研究文章称,在追踪的13名英国患儿中,有5人的腺病毒检测呈阳性。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潜在原因之一或是腺病毒感染。”

美国疾控部门也确认,美国已报告的9例患儿皆报告腺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有5人被确认为腺病毒-41型呈阳性。

央视新闻截图

腺病毒是引起病毒性肺炎的常见病毒,通常会引起一系列轻微疾病,包括感冒、呕吐和腹泻,通常不会引起肝炎。

腺病毒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被发现并成功分离,此后在世界各地、不同年龄出现传播。近几年,腺病毒越来越活跃,有关重症腺病毒肺炎病例、死亡病例报道增多。2018年11月,腺病毒疫情袭击了美国的新泽西州,造成23名儿童感染,11例死亡。2019年,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及武鸣妇幼保健院,从7月20日到8月2日累计报告腺病毒感染多达101例。据国内调查显示,6岁以下孩子是腺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其中50%为2岁以下的婴幼儿。

腺病毒潜伏期一般为2-21天,平均为3-8天。腺病毒感染的症状非常普通,除非是很有经验的医生,早期一般难以察觉,常误诊为普通感冒或流感。腺病毒最常见症状就是突然发高烧(39℃以上),可以伴有咳嗽、咳痰、咽部红肿、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但与这次的不明肝炎症状差别较大。

专家指出,减少腺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法是保持良好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并监督年幼儿童彻底洗手。

上游新闻综合澎湃新闻、央视网、京报网-北京日报、钱江晚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