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 重庆竟有三个垫江县,猜猜它们都在哪
2022-04-24 16:24:14 来源:上游新闻

你知道吗,在重庆历史上,共计有过三个垫江县。

4月24日,重庆市文旅协会副会长、《水煮重庆》作者司马青衫发布一段史海钩沉视频,讲述重庆原来有三个垫江县的历史,分别是今天的合川区、渝中区和垫江县。4月25日上午,司马青衫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从历史材料中还原这段鲜为人知的重庆城市名字发展史。

司马青衫(受访者供图)

合川被叫了700年“垫江”

重庆最早的垫江,并不在现在的垫江县,而是距离垫江200公里左右的合川。司马青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重庆历史上,合川被称为垫江县的时间最早,从秦惠文王后元十一年(公元前314年),直到南朝元嘉年间(424-453年)宋文帝升垫江县置东宕渠郡。这个垫江的本名,是褺(diē)江县,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褺,重衣也。巴郡有褺江县。’段注:褺江县在今四川重庆府合州,嘉陵江、涪江、渠江汇于此入大江。水如衣之重复然,以江名县。”

上游新闻记者在合川区政府官网看到,区史志研究中心考证,“垫江县是合川历史上最早所置县名,辖区包括今合川、武胜、铜梁、安岳、岳池等县地,治所在原巴子城区域。《说文·衣部》:‘褺,巴郡有褺江县。’按:褺江,《汉书·地理志》作垫江。约定俗成,误传至今。”

司马青衫表示:“第一个垫江县,被叫了700多年,算是老垫江。后人说,《汉书·地理志》里写错了,写成垫江是笔误。不过褺和垫,差别很大,繁体字的差别也很大,写错的可能性很小,个人还是倾向于故意改的。”

渝中区也曾被叫“垫江”

很少有人知道,渝中区也曾被叫做“垫江”。上游新闻记者在渝中区政府官网“渝中区历史沿革”看到,“渝中区是重庆市的母城和发源地,距今(2022年)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从汉代至清代,先后属江州县、垫江县、巴县地域。从公元561~1929年,属巴县地域历时1368年。历为郡、州、路、府、省、县治所所在地。”

司马青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渝中区的朋友们,其实也可以自称垫江人。”他进一步向记者解读:“南朝齐永明五年(487年),原来在渝中半岛的江州县往南迁,设在现在江津。原在合阳镇的垫江县往南迁,设在渝中半岛,这里被命名为垫江县。两个县整体南移,个人认为是当时战乱所致,才造成县府次第南迁。到了梁朝,新设了楚州,垫江县作为楚州的下辖县,依然屹立在渝中半岛,直到北周保定元年(561年),这个垫江县才撤销,改为巴县。20年后,公元581年,楚州更名渝州。”

上游新闻记者算了一下,渝中叫垫江县,仅被叫了75年,就沉积在渝中3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

垫江县已得名近1500年

第三个垫江,就是现今的垫江县。上游新闻记者在垫江县政府官网“历史沿革”看到,“西魏恭帝三年(556年),析临江县地置垫江县,属邻州,治所今桂溪街道、桂阳街道。2008年3月,联合国地名专家组经过独立评审,授予垫江‘千年古县’的称号。垫江是首批认定的全国40个‘千年古县’之一,也是重庆唯一一个。”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垫江县的名字更迭只发生了一次,在北周天和二年(567年),改垫江县名魏安县。隋开皇十八年(598年),魏安县复名垫江县。

司马青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历史上看,这个垫江县,是在西魏期间成立,北周取代西魏统治后,取消了渝中半岛那个垫江,保留了现在的这个垫江。它延续至今,时间最长,快1500年了。”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