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场 > 正文
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
12-30 09:21:45 来源:重庆日报

3.jp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创造是创新发展的基本内涵,知识产权的高效益运用是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要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从投入、研发、保护入手,有效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着力构建“政府+企业+金融”的知识产权多元投入新模式。加快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导、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投入体系,提升知识产权创造的内驱力。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围绕“芯屏器核网”等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自主商标品牌培育等专利创造的奖补力度,解决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企业投入为主导,强化专利导航服务,帮助企业布局规划知识产权创造的路线图,提升知识产权研发投入效果,推动企业走在产业链的上游。以金融市场为支撑,做强知识产权平台和基金,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改革,鼓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证券等金融创新,为知识产权创造注入活水。

着力构建“自主创新+开放式创新”相结合的研发模式。结合自主创新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和产学研创新合作,着力构建自主创新与开放式创新相结合的研发模式,提升知识产权创新运用的质量水平。全力提升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制定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奖励政策,推动企业、高校大力引进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推动知识产权培训进学校、进企业,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建设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服务自主创新所需。大力加强开放式创新。建设一批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中心,健全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机制,深化运用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专利导航机制,整合龙头企业、优势学科、全球前沿技术情报获取和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资源,探索建立重大科技经济项目知识产权评议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创造的质量和效率。

着力构建“司法+行政+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共治体系。大力实施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快形成“司法+行政+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共治体系。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快修订《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法庭作用、大力补充员额法官,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措施,完善和落实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推动建设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治理,支持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审查和保护领域的应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作者:夏思思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本文为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