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持续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
12-30 09:40:57 来源:重庆日报

2.jp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为把党和国家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重大部署与具体要求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十四五”期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以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为目标,坚持“内涵式发展、外延式拓展”,聚焦“强基础、精业务、重管理”三个维度,守正创新持续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聚力推进新时代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夯实一流基础中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大发展催生大项目。“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的建成投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布局,夯实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是聚力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硬件设施建设是持续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要以全面展示重庆历史文化为主题,以满足广大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加快推进重庆博物馆新馆建设。统筹推进中国水文博物馆、国家水文遗址公园、三峡文物风控中心等一系列新建项目,不断优化主馆区域功能布局;实施数字三峡展厅、大轰炸半景画厅、三峡环幕电影厅改造,不断优化配套设施和功能,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加舒适的文化空间和参观体验。二是聚力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智慧博物馆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要继续推动博物馆数字化传播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互动投影、三维虚拟模型等技术设备应用,建立“感知博物馆”中心、博物馆文物大数据平台和数字化保护资源库、环境因素监测技术系统,推动“重庆文博融合媒体平台”建设,搭建总编调度中心、媒体采编发联动平台和全媒体资源库,推动博物馆文化传播技术革新,全面提高博物馆智慧化水平。三是聚力营造和谐温馨的人文生态。良好的人文环境有助于为创新活力的激发提供精神滋养和价值引领。通过心灵美化、办公区亮化、环境绿化营造博物馆良好的人文生态,为职工创新活力的激发提供高密度交流沟通平台,激发职工、志愿者“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价值追求。

在提升业务工作中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业务中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高低是衡量一个博物馆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关键。“十四五”期间,要继续以提升业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质量为工作重点,生产出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产品。一是着力完善藏品保护体系。文物保护是文物活化利用的基础。要加强三峡出土文物、馆藏文物、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修复。要优先推动中国水文博物馆、重庆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重点征集“四史”中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等方面的物证。要强化文物保护科技支撑,推进文物预防性保护领域技术革新,加强文物信息采集、加工、存储等数字化应用。二是着力推进文物活化利用。活化利用文物就是要充分挖掘文物的内涵价值,推动文物保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要加强科学研究,继续开展以巴渝文化、革命文化等为重点的研究,形成一批有行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要不断强化陈列展览,完善临时展览“1+2+N”体系,增加“社会捐赠文物系列”“革命文化”等展陈,打造“区域历史文代”品牌。要构建大社教格局,做亮做响“时代小先生”等教育活动品牌,推广示范课程,促进博物馆教育规范化标准化。三是着力打造特色文创产业。文创开发是实现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和提升博物馆传播力、创新力的重要途径。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构建博物馆与旅游、休闲、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机制。依托高校艺术专业、社会文创企业等优势力量,通过联合课题、开发项目、交流研讨、举办文创设计大赛等方式,走出一条文创产品开发的专业道路。要找准巴渝文化与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结合点,推出一系列体现时代特色的新产品。

在深化内部管理上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力。博物馆管理创新是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的根本,也是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为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应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一是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科学管理不仅出效益、而且出形象、出战斗力。要深入推进博物馆理事会制度建设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不断完善博物馆现代治理体系的结构功能,促进博物馆治理能力提升。要深化用人机制改革,建立完善的人员管理、培训、晋升等制度体系,健全以岗位贡献、工作实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二是不断完善合作机制。融合发展是实现1+1>2的重要途径,也是互利共赢的重要举措。要持续做优西南博物馆联盟,在展览、社教、文创等方面形成合作成果。加强行业博物馆、民营博物馆、专题博物馆的合作。要推动总分馆制建设,丰富分馆的行业类别,同时加大总馆与分馆管理、研究、社教、文创等方面的双向交流联动,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三是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科学的激励是激发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和促进创新发展的助推器。要健全绩效考核和长效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体现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优化博物馆奖励绩效分配。要强化绩效考核和动态管理,构建以松绑赋权、激发活力为导向的博物馆管理机制,创新以考核分配、竞争激励为抓手的运行机制。将开展陈列展览策划、课题研究、教育项目设计、文创产品研发取得的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用于藏品征集、事业发展和对符合规定的人员予以绩效奖励。

作者:程武彦

(作者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