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交通运输部答上游:将扩充车辆检测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
11-03 16:13:07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3日下午,国新办就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蔡团结回答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提问时表示,未来交通运输部还要扩充车辆检测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实现了货车“三检合一”和检测数据的跨省互联,下一步将继续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推动提升车辆检测的服务水平,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加便捷的服务方式。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蔡团结。图片来源/国新网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汪洋表示,“三检合一”确实非常重要,可以大量减少货车司机的负担。目前,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蔡团结表示,“三检”,即是安全检测、综合性能检测和排放检验,这是国务院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对减少广大货车司机经营负担、优化道路货运从业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统一检测标准。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整合车辆的安检、终检、排放技术检验标准,联合制定国家强制性标准,从源头上取消了重复检测,统一了车辆的检验检测周期,有力保障了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同时结果互认。

二是实施交钥匙服务。货车司机到了检测站、检验点,只需将钥匙交给相关接待人员,由接待人员全程免费代办,货车司机只需要在休息室坐着、等着。我们还进一步优化了车辆检验检测流程,实现网络“预约办”、全程“一窗办”,提高业务的办理效率,减少车主的等候时间,切实增强货车司机的获得感。

▲上游新闻记者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三是推进车辆异地检测。将货车异地检测列入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全力推进实施,优化升级车辆检验检测的信息系统,引导检测机构按照统一后的标准上传检测数据和检验报告。同时,为了方便广大货车司机选择相应的检测机构,汇总公布了全国具备“三检合一”检测能力的8000家左右的检测机构名单,货车司机可以查阅,方便货车司机自由选择,就近检测,实现道路货运车辆的异地检测和网上年审。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要扩充车辆检测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实现了货车“三检合一”和检测数据的跨省互联,累计向部级系统上传检测信息2300余万辆次,累计检测车辆1100余万辆,占营运货车总数的98%。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将继续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推动提升车辆检测的服务水平,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加便捷的服务方式,让广大货车司机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