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工信部答上游:将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12-24 13:47:04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4日,国新办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回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提问时表示,为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将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个创新中心主要是突出共性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的技术,强化共性技术供给,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_large.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图片来源/国新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为一项重要举措,针对上游新闻“工信部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开展了哪些工作?‘十四五’期间还将采取哪些措施?”的提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回应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必然提出的要求,也是我国提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近期,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世界供应链出现了本地化和区域化的趋势,我国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水平的任务迫在眉睫。

王志军表示,工信部将保持和发展好完整产业体系。我国是世界上工业体系、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将在提升传统产业链中锻造长板,加大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力度,企业的高级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都离不开技术改造,技术改造是提升企业优势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工信部将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同时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极,增强产业链根植性和竞争力。

其次,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短板顾名思义就是瓶颈,是受制于人的环节,这个方面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应用牵引、整机带动,加快基础关键技术和重要产业工程化攻关,协同各方面的资源,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将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个制造业创新中心主要的是突出共性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的技术,强化共性技术供给,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同时还要完善国内供应链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提问_large.jpg

▲上游新闻记者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另外,发挥优质企业重要作用。企业是生产的细胞,也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实施主体,没有企业强,产业链、供应链强都是一句空话。将落实好各项惠企、稳企政策,着力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实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将培养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竞争力的主要体现者。将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在产业链的重要节点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