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当事人 > 正文
山西母亲直播植物人儿子“唤醒”后康复经历:8年不离不弃引点赞
02-16 21:28:00 来源:上游新闻

如果不点开视频播放,28岁的山西临汾青年刘华看上去和常人无太大区别,1.75米的身高,看上去精气神非常好。但在视频中,他行走需要搀扶,仔细观察会发现神情还有点木讷——这已经是刘华车祸后第8年,他依然是一名每天需要复健、无法生活自理的病人。

8年前,刘华曾经昏迷过42天,那时他刚满20岁。拿驾照不久的他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导致他脑部受伤严重,之后便失去了正常人的生活。不久,父亲因为纠纷入狱,家中生计便落在了哥哥一个人身上,母亲郭海心一人照顾他。

即便哥哥一人打两份工,面对家中三口的生计和刘华的医药费,依然有入不敷出的时候。无奈之下,郭海心尝试过出去做临时工,但做了20多天后,因四五个小时无人照顾儿子刘华,最后不得不放弃。

两个多月前,郭海心尝试用视频形式记录下她帮儿子复健的过程,吸引了大量网友的关注,也给绝境中的母子三人带来了希望。每天直播的收入大大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刘华更是在其中找回了久违的信心。

▲刘华在父母的搀扶下进行康复训练。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42天的“植物人”

2004年,刘华已经工作了一年多,那阵子公司要求早上4点就要到岗,连续几日高强度工作后,公司给他放了下午半天的假,他便是在那天出的车祸。

那天,郭海心记得她在厨房做午饭,儿子刘华则躺在沙发上玩手机。还没等开饭,他接了个电话后便急匆匆出门,“接了电话就告诉我要出去玩,说是同学。我说你别去,这两天很辛苦,他说每天上班也没时间和同学聚会,我和同学聚下就回来。”郭海心对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说,出车祸前的儿子比较贪玩,那次便没有阻止他。

郭海心不知道,儿子去了隔壁城市的运城机场接朋友,到了晚上8点多,她给刘华打了个电话,电话里才得知儿子去了运城。电话时他已经在回程的路上,于是家里三个人就等着他回来吃饭。时间一晃到了9点,还没见到刘华的人影,家人开始着急,再打电话已无人接听。快到10点时,他们接到一通陌生电话,“说孩子出了车祸了,我问儿子现在在什么地方,就说已经拉到医院了,孩子挺严重的。”

得知消息后,郭海心和丈夫还有大儿子,立马开车赶往刘华所在的医院,“就想一下见到我儿子。”多年后,郭海心依然记得那时急切的心情。

到了医院后,郭海心才确定刘华情况不容乐观,做完手术后便躺进了重症监护室,第二天他们又听从医生的医嘱将儿子转到临汾的一家医院,这才开始了全面的身体检查。通过拍片得知,刘华因车祸导致脑部严重受伤,医生观察两天后建议保守治疗。

那之后,刘华身上被插满了管子,“每天输液、打针、营养剂、给孩子做高压氧,孩子一直昏迷没醒,植物人状态,你怎么动他都行,啥都不知道。”郭海心说,刘华一共昏迷了42天。

郭海心听闻多跟儿子说话,对唤醒他有积极作用,于是一连42天,她白天坐在刘华床头和他说话,晚上就挨着刘华的床尾、抱着他的脚睡觉。整整42天里,除了儿子,她不和任何人说话,也不回家,“42天我没洗过澡、洗过脸,洗过头发,我说等我儿子醒来后我再回家。”郭海心记得,儿子醒来后她才回到家打开绑了42天的头发,那时头发已经完全梳不开。

终于在昏迷了42天后的当晚,她和刘华说话时发现他脸动了一下,她赶紧迎了上去,问道:“我说儿子儿子,你知道我是谁,我是妈妈你认识吗,你不会讲话,你动一动。妈妈知道你心里知道了,我说完儿子的鼻子就慢慢动了,眼睛没有睁开,大儿子又问认识哥哥不,他依然动了鼻子。”那晚,郭海心记得全家人开心得哭了起来。

▲刘华在母亲的帮助下上公交车。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吸管吸牛奶练了3年

刘华刚刚有意识时睁不开眼睛,过了四五天才能勉强睁开,“睁开后眼睛就像是沉得睁不开一样,慢慢睁开后,眼珠子也不转。”郭海心便积极和他互动,多多和他说话,慢慢刘华的眼睛可以转动了。

后期拔掉食管后,郭海心遵从医嘱给儿子喂各种流食。她记得,一开始儿子无法咀嚼,打开嘴巴后才发现舌头上长了一层厚厚的舌苔,需要用镊子扣下来,牙齿也因此坏掉了。

虽然人醒了过来,但后面还是漫长的康复。不过在郭海心看来,刘华可以醒来,已经很知足。在医院住了三个多月后,无法动弹的刘华终于出院了,一家四口在家里过了春节。

“过了春节,我们一家四口去了医院开始做康复,孩子不能动,好几个人一起弄,打针、针灸,一直在看。”让郭海心无法接受的是,不久,丈夫因为纠纷入狱,这时她有了放弃的念头,一连在家躺了好几天。

最后还是大儿子的安慰让她重新振作了起来。之后,家中卖掉了大儿子的婚房,还了一些外债后,剩下的钱都用作刘华的康复费用。刘华的康复进展非常缓慢,起初他翻身、坐着都需要人帮忙,喝牛奶也吸不动吸管,郭海心只能用勺子一口口地喂,“他花了三年多才能自己吸动吸管。”郭海心说。

前三四年里,母子二人鲜少出门,出车祸后刘华变得自卑不敢见人,“刚开始,我有些抵触,不敢面对人,不会交流,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不想让别人看到我现在的样子。”刘华现在说的声音,依然有点断断续续。郭海心也记得,儿子要她帮忙买口罩,每次出门都戴着,“我推他出去别人老看,让我给他买了口罩,怕别人笑话。”

自从刘华出车祸后,郭海心家中便背负了债务。大儿子打两份工来维持家计,“一开始这8年,就靠大儿子的努力拼搏,白天工作完,晚上还去开出租车。”即便如此,有时候挣得钱还是承担不了家中的开销。

母子拍视频受关注

郭海心尝试过做临时工,去年他看刘华已经可以靠坐在靠椅上,便和他商量,自己出去做点临时工,但每次她出去,刘华便不敢喝水,“他怕上厕所。”

有一天,郭海心晚上9点回到家,看到儿子在靠椅上左右地动,她赶紧扶着儿子去厕所,“我就知道孩子憋得要上厕所,我就说妈妈不干了,妈妈不想出去,让你遭这个罪了。”

不去做临时工,便没有了每天50元的收入。“我长期失眠,不敢想这个家,有一天我就睡不着,我看看手机,看到一个东北的宝妈可以拍短视频创业挣钱,我从晚上8点看到第二天5点,我不能出去打工,可以在上面(短视频)说我家的事情。”为此,郭海心激动得一晚上没睡觉,“第二天就和儿子说,咱们也可以拍。儿子当时说,妈妈我不想开,我不想被人看到我这个样子。我说儿子不怕,咱不用怕别人看,挣钱不丢人。”

经过几天的劝说,刘华终于愿意出镜。去年10月8日,郭海心发布了第一条有关儿子复健的视频。视频中的刘华,在搀扶下已经可以缓慢行走,这条视频收获了200多个赞。在晚上的直播中,他们还收获了50元的打赏,这让母子二人看到了希望。

郭海心说,最开始她请教别人如何开直播,别人教她注册了账号,还告诉她每天发一条视频,晚上直播效果更好,于是她开始了两个月的“账号经营”。

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视频有我自己拍的,有外甥拍的,我和孩子在外面锻炼的时候,也有好心人帮我们拍。做了2个月了,好多人看着我们拍视频,就进来问我们情况,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如今,他们的账号粉丝量已经过万,直播也给他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拍摄视频对于如今的郭海心而言,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都出去拍,自从我们拍视频后,不用大儿子给我们生活费了,每天都有点收入,二三十到两三百都有。”郭海心说,每天还能收到一些网友的私信,大家都在关心儿子的情况。

“身体还好,一直没有放弃,我心里一直有一种力量,要好起来。”刘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觉得直播时的自己是最快乐的,“没有想到有这么多好人,原来出门最怕别人看我,在那问我,现在我不怕了。我也没想到,五湖四海的,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关心我。”刘华的状态越来越好,郭海心说,现在儿子也不害怕去室外复健了,“现在去人多的地方锻炼,不怕别人看了。”

郭海心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小儿子可以恢复自理能力,两个儿子都可以顺利成家,“以后慢慢成个家,就放心了。”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