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呵护珍稀鸟儿齐飞的生态之美
02-15 09:05:14 来源:重庆日报

在巫山县大昌镇,久违的野生鸟儿回来了。白鹭、白骨顶鸡、赤麻鸭、中华秋沙鸭等鸟儿不时从湖上掠过,它们在此觅食、飞舞、休憩,构成了一幅人与鸟相看两不厌的动人画卷。这幅画卷反映出生态环境的宜人宜居,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阐释。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重庆地理位置独特,生态屏障坚固。近年通过构建自然生态系统、凝聚各方治理合力、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等措施,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在巴山渝水间栖息生活,重庆走出了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珍稀鸟儿齐飞,背后是生态治理成效的逐步显现。生态环境越“美”,珍稀鸟类的生存空间就越大,这是颠扑不破的道理。给珍稀鸟类一个“安乐窝”,就是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用“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让这些“贵客”长久地住下来。为此,既要对珍稀鸟类的生存空间进行科学规划、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也要对山水林田湖草沙实施系统治理,更要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在资源利用过程中减少对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的损害,让人与自然共生,让诗意栖居走进现实。

保护珍稀鸟类是为长远计,需要重拳出击。近年来,《野生动物保护法》《重庆市野生动物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为野生动物保护划出了硬杠杠。只有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监管执法、严厉惩戒,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彻底铲除非法猎捕、运输、交易、加工、食用的“黑色产业链”,给心存侥幸者、铤而走险者以当头棒喝。

同在蓝天下,共享大自然。一言以蔽之,呵护珍稀鸟类齐飞的生态之美,关乎自然环境,更关乎人类福祉。保护珍稀鸟类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这是现代人应有的文明素养,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面对野生动物保护,不仅要制度保障、法治推动,更靠我们每个人善作善为,既保护好也“相处”好,这才是重庆对待野生动物应有的态度。对野生动物既要“不打扰”,也要管住嘴,更要齐呵护。要通过形式多样的舆论宣传、教育引导,借助“爱鸟周”“世界动物日”“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等活动,通过一点一滴的示范努力,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凝聚更多重庆力量。

作者:徐剑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