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平视的一代不需要“拉踩”式的狂欢
02-15 10:01:35 来源:上游新闻

2月15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平视的一代不需要“拉踩”式的狂欢

18岁的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胜似闲庭信步,17岁的苏翊鸣竟然也是这般淡定。还有甫一亮相,就摔肿了左眼的另一位玩自由式滑雪的18岁女孩杨硕瑞。这是让“大人”们大开眼界的一代年轻人,是能让他们的同龄人产生共鸣的新一代运动员,也是让那些喜欢盖戳、归类的“杠精”刷不到存在感的年轻人。

他们健康、阳光,有想法,有个性,每个人身上都有着渴望冲破束缚、完美绽放的劲头。他们会为登上领奖台欣喜若狂,但他们又不会一味地纠结于输赢成败,他们甚至会由衷地为对手的“大招儿”和高分喝彩——或许正是在别人的高光时刻里,他们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可能。这恰恰是这一代年轻人的本色,也是冰雪运动越来越受到年轻人青睐的原因——名次只是外界给予的加持,他们要战胜和挑战的首先是自己。

中国青年报评论认为,不矫揉造作,不哗众取宠,因为热爱而投身竞技,是这一代中国运动员身上最明显的标签。不习惯被仰视,不愿意被俯视,但不影响他们脚踏实地追逐梦想,也是这一代中国运动员最让人欣喜之处。平视自己,平视对手,也平视世界,用坦然去面对竞争,用热爱去兑现承诺。面对如此坦然的“冬奥一代”,“大人”们还需要沉迷于“拉踩”式的狂欢吗?

“不良征信记录”无法修复,能修复的是自己的人生

自吹自擂、说得神乎其神的“征信修复”机构,往往话里话外给人以有通天之能的观感。其核心的说服逻辑,仍不外乎是“认识人,好办事”的本事。然而,若是稍稍熟悉这一领域,其实很容易揭穿这里面的“诈术”。应该说明的是,征信机构专业管理水平极高,内控是极其严格的。任何操作都有一个交叉审核、记录留痕的过程,这意味若想人不知鬼不觉地内外勾结违规删改征信信息,在技术上是不具备太多可能性的。

如果征信报告上确有错漏,那么提供证明材料后,即可走程序要求更正。除此以外,所谓的“征信修复”根本就是无从谈起。当然,需要说明的是,“征信无法修复”也并不意味着有了“不良征信记录”就是万劫不复、就是“永世不得翻身”。信用,永远是一个动态评价指标。封面新闻评论表示,征信不可以修复,但是信用是可以刷新的,“不良征信记录”也是可以被“稀释”的。拉长周期,若在今后每一次金融活动中都能履约守信,那么依旧可以重新成为一个相对可信的个人主体。

热卖的隔离险为何遭遇尴尬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如此击中社会需求的隔离险却很快就陷入了保障范围狭小、免责条款过多、理赔纠纷居高不下的困境。真理和谬误往往只有一步之遥,具体到创新型保险产品上也是一样。如果只为博眼球、抢关注,进而背离保险保障初衷,设计出的产品低价低质,甚至根本无法覆盖可能出现的风险,这种作秀式的伪创新当立即止步。的确,虽然我国保险产品数量众多,但不争的事实是大多趋于同质化。相比国外成熟的保险市场,险种创新设计中的含金量和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都明显偏低。就此而言,中国保险业跟随社会需求创新产品的空间还非常大,且任重道远。

那么应该如何纠正隔离险保障和百姓真实需求之间的偏差呢?经济日报评论认为,方向在银保监会《通知》中说得很明确:保险公司应端正经营理念,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险消费者实际需求为基础,在综合考量可保利益和风险程度的情况下,依法依规开发产品,合理设定责任免除和理赔条件。

国企反腐须严打“靠企吃企”

近日,国家监委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办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并正式印发施行。

查处国企管理人员职务犯罪,关键在于对犯罪实体的准确认定。隐蔽的“靠企吃企”现象仍然存在,隐蔽的利益关联人的利益输送、“吃穷国企”的现象并未杜绝。如有人通过股权代持等方式,把关联经营甚至同类经营包给了自己设立的“影子公司”,从中挖国企的墙脚。只有挖出这些“影子公司”的幕后人、实控人,认准犯罪主体,才能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再如,有人通过虚假合资、挂靠经营等方式,假冒国企,搞“国皮民骨”,牟取非法巨额财产,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严重坑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对此,如何界定好“国家利益遭受损失”成了办案的关键。深圳特区报评论认为,《意见》的出台,对于相关案件的查办正是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这表明,哪怕犯罪分子再狡猾,也终究难逃法网。

“监控员工离职倾向系统”:职场数字化管理千万别用力过猛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爆料称,因为在上班时间向招聘网站投递简历,在领导约谈后被裁员。据悉,该公司采用一种行为感知系统,可以帮助企业监控员工怠工情况、离职风险等。

数字化监控技术越来越成熟,其因此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用于实现对员工管理。技术没有原罪,关键在于使用技术的主体怎么做。一方面,企业不能侵犯员工的隐私等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企业如果过度倚重监控防“怠工”、防摸鱼,反而可能让处于“严密监控”之下的员工,失去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这是一种“严抓考勤”的管理思路,并非激励员工向上的好办法。工人日报评论认为,对企业来说,数字化管理可以是一种手段,但不能“用力过猛”,而要以适度、适当、合法为原则,这样才能让数字化管理更好为企业所用,提高企业管理效能。劳动监察部门则要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同时畅通劳动者的维权渠道。劳动者也要增强维权意识与法律意识,依法理性维权。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