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退伍军人自学制作宠物轮椅 15年造数万台获三项国家专利
09-29 17:02:21 来源:上游新闻

“看到残疾宠物重新走路,它的主人噼里啪啦地掉眼泪,我也从心里感到高兴。”9月27日,辽宁省葫芦岛的宠物轮椅设计师高晓东接受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采访时说。

高晓东从事宠物轮椅制作已有15年,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该职业的人。刚开始时曾遭遇冷眼,也遇到过技术难题,一切都靠自己摸索,更新数代产品后,申请了国家专利。近两年,他成了当地的名人,找他给宠物定制轮椅的人一年多过一年,15年来做出数万台宠物轮椅。

高晓东说:“很多人对这一行不认可,但万物生而平等,帮助残疾小动物站起来,让它们像健康的动物一样生活,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帮助它们的同时也能够给宠物主人一些慰藉。”

▲高晓东与妻子付丽娟为残疾宠物狗穿戴轮椅。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下岗创业为宠物做轮椅

“看着这些小动物借助轮椅的力量重新站起来,一遍一遍地往返跑着,也给它们的主人带去一点慰藉,我内心特别自豪,也特别满足。”采访中,高晓东向记者展示着一个个小动物使用轮椅的案例,高晓东特别开心。

今年46岁的高晓东,出生于辽宁省葫芦岛市,是名退伍军人,在从事宠物轮椅制作工作之前曾是一家国企的员工,下岗后蹬过三轮、卖过鞭炮、做过销售,从事过十几种行业,始终未能安定下来,也让父母十分担忧。

高晓东回忆,下岗之后他外出闯荡,曾去过河南、深圳、北京等地工作。正是北漂期间的经历,为日后他与宠物结缘留下了伏笔。

有一次高晓东拜访客户,结识了一位首钢的老工人,这位老工人家中养了一只白色京巴犬,因后肢瘫痪而无法行走。这名老师傅用轴承、木板、铁丝等制作了一个小车,宠物可以借助小车行动。“当时就觉得很有意思,感到好奇。”高晓东说。

2006年,因妻子和儿子相继生病,高晓东赶回辽宁老家照看。为维持生计,高晓东和父母一起摆摊卖起糕点,期间他收留了一只残疾流浪狗。高晓东说:“当时小狗特别可怜,四肢只能拖地行走。”高晓东回想起在北京拜访老师傅的情形,便以此为灵感,模仿制作了一个宠物小车。

▲为研究产品,高晓东自学了多项手艺。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我用了两个旱冰鞋的轮子、一些废弃木板做成简易小车后,小狗成功‘站起来’了。”高晓东说。“当时也没有朋友圈,我就把自己制作的宠物小车发到论坛上,分享给网友,没想到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网帖发布后不久,高晓东就接到重庆的网友打来的电话,对方看到他的小车后,希望他能够帮忙为家里的残疾小猫也制作一个。就这样,高晓东接到了第一笔订单。

高晓东回忆,当时自己也是摸索着制作,心里没底。他告诉对方自己的产品还不成熟,如果收到小车无法使用的话分文不收。高晓东说:“小车刚发出的那几天,心情很忐忑。幸好客户的反馈很不错,宠物猫使用起来很合适。”自此之后,高晓东决定要潜心研究,并将这个小车起名叫做“宠物轮椅”。

▲为研究产品,高晓东自学了焊接等多项手艺。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从门外汉到拥有三项专利

高晓东从2006年开始正式从事宠物轮椅制作工作。2008年,他创办葫芦岛遛遛狗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这时他意识到,电商逐渐崛起,慢慢融入大众生活,因此他注册了淘宝店。

据介绍,当时市场上几乎没有人生产宠物轮椅,更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高晓东只找到了几张国外的宠物轮椅的照片,照葫芦画瓢自学。

15年来,高晓东的产品经过4次更新换代,为了设计出更好的产品,高晓东自学了设计图纸、打磨、焊接等手艺,还申请了三项国家级专利。“早期是用铁丝、卡子、木板等造成简易轮椅,不够牢固。之后不断改良,产品从结实耐用,到可调整高度、宽度,并且轻便易拆卸,都是考虑因素。”

为了提升工艺,高晓东还花费几十万元购买了两台车床,研究“模块化”定制,提高生产力。随着硬件设备不断升级,生产效率也在提升,“靠做宠物轮椅发财肯定是没指望,但是做得越多,得到帮助的残疾动物就越多。”高晓东说。目前高晓东为最新的产品申请了专利,也是在售的主力产品,这代产品运输方便,结构比较简单,灵活可调。

据高晓东介绍,开始时一个月只能卖出几台轮椅,慢慢地能卖几十台甚至上百台,到现在每年国内销售2000多台,不只面向普通消费者,还有很多个体户、中间商在高晓东这里批货,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卖到日本、韩国乃至北美、南美、欧洲。几年前,一名曾在中国留学的奥地利网友找到高晓东,帮自家的奶羊做轮椅。

据高晓东统计,他这些年做过的轮椅已有数万台,其中90%是狗用的,9%是猫,剩下1%包括兔子、乌龟等其他种类。

▲高晓东的库房中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宠物轮椅。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帮助更多小动物站起来

高晓东认为,目前这一行还比较小众,很多人不了解,甚至部分人抱有偏见,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并不仅仅关乎宠物,还关乎很多家庭的幸福与更多人道的领域。

据高晓东统计,他做制作的产品在国内主要销往北、上、广、深及东南地区,西北、东北等地的销量较少。他分析认为:“造成销量不同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为一线城市接收的信息更多,很多人并不知道有这样的产品。”也有很多人的观念很传统,认为一只宠物而已,花费上千元没有必要。但是高晓东认为:“万物生而平等,使用一些辅助手段,帮助残疾小动物站起来,让它们像健康的动物一样生存、生活,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同时也能让它们更好地陪伴主人,也能够给主人一些安慰。”

高晓东回忆,开始创业的几年,别人知道他做这个,一脸不可置信,被很多人笑话,甚至挖苦,认为这是一个上不了台面的行当。最让高晓东难受的是,最初自己的父母也并不认可,在传统思想影响下,父母认为儿子应该有个“铁饭碗”,最起码要干个“体面”的职业。

高晓东告诉记者,随着订单的增加,接触了很多宠物与主人之间感动的故事,这也是让他坚持下来的主要原因。“看到狗狗站起来了,有一种自豪感。”

后来父母知道这是高晓东的兴趣所在,也了解到他所从事的工作帮助了许多的宠物和家庭,也逐渐接受了,有时还会过来给他帮忙。

宠物轮椅设计师高晓东8.jpg

▲高晓东与流浪宠物爱心机构负责人合影。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高晓东说,从业多年,有太多的故事令他印象深刻。高晓东拿出一本破旧的记事本告诉记者,这是最早期的销售档案,记录着所售出产品以及使用的宠物信息。

2007年时,一对外地的老两口养的宠物狗身体已经很虚弱,为了给它治病大约花了七八万元,他们的子女想要给狗狗安乐死,遭到了老两口极力反对。之后,这对老两口找到高晓东,想为狗狗定制一个宠物轮椅,让它在最后的日子里体验一把奔跑的感觉。戴上小车,重新站起来的狗狗在地上兴奋地来回跑,老两口看着这个场景,噼里啪啦地掉眼泪,同时激动地拍着手。

“能特意为宠物长途跋涉而来的,都对自己的宠物有着很深的感情,对小动物都这么负责,人一定错不了。”高晓东说。

“我做这个事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更是想帮助更多的小动物站起来、跑起来,这份事业我一定要坚持一生。”高晓东说。

“做小狗车”的红人

15年来,做宠物轮椅也锻炼了高晓东的心性,人更加踏实。两年前,年过四十的高晓东还去读了大学,目前在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学习畜牧兽医专业。2019年开学时,妻子和儿子送他去上学,当天高晓东在朋友圈中写道,“儿子送我上大学,嘱咐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年过四十的高晓东再次走进校园。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高晓东为宠物做轮椅的消息被报道后,他也从邻居口中“做小狗车的人”变成了当地的红人。

上个月,葫芦岛电视台的节目中还报道了高晓东的经历。看着电视里正做宠物轮椅的高晓东,父母也彻底放心:“这回真是出息了。”高晓东开玩笑说,他家中养的残疾狗在戴着宠物轮椅后也出了名,狗狗的状态都变得特别好。

被更多人所了解后,一些爱心机构也慕名而来。据悉,高晓东多年来始终为流浪宠物救助提供支持。高晓东说,本身自己就非常喜爱小猫小狗,对流浪宠物救助都给予很大的优惠措施。对于外地的机构仅收成本价格,当地的机构就免费捐赠。目前,高晓东和全国上百家流浪宠物救助基地保持着合作。

据葫芦岛市流浪宠物爱心机构负责人介绍,“我们捡回来的流浪狗,高晓东都免费给提供轮椅。看见这些狗狗重新跑了起来,我们的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高晓东说:“这些年每年都会捐出近百台轮椅,他们(动物救助机构)也是在做慈善,不求回报,我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力量去多多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