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按房产面积招生,学校另类“嫌贫爱富”不可取
09-04 10:38:58 来源:上游新闻

9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山东菏泽部分家长反映,今年8月网上报名时,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以房产“套内面积不足60平米”为由拒绝了他们孩子的入学申请,学校这样的招生政策被家长们质疑“嫌贫爱富”。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此事,相信问题肯定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但按照房产面积招生的想法从何而来?或许,学校能给出一大堆委屈和难处:容量有限,招生能力有限……

可学校难处再多、委屈再多,跟辖区内的家长和孩子有什么关系?国家有法律,主管部门有制度,适龄儿童理应入学,难道学校有难处就可以“按房产面积招生”?照此逻辑衍生下去,是否以后还会产生“按照家庭账面资产招生”、“按照父母职位招生”、“按照父母姓氏招生”?

招生工作本身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并非到校来报名,然后录取这么简单。

通常,辖区内的生源数量、学校容量、如何分流生源等问题早该有计划,并制定相应处置方案。这些工作校方或教育主管部门是否做到?

直到有媒体曝光,当地教育局才称,领导正研究此事。但“研究”的究竟是如何更妥善解决学生入学难问题,还是如何应对舆情?

想来,此事必定不是近日才发生,当地主管部门是否收到有关家长反映?是否有过想解决问题的态度?还是听了,装作没听见?

更令人费解的是,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然堂而皇之地称,学校早在2013年的招生公告就已经写得很明白。媒体调查也发现,确有此规定。

那么我们想问,已经过去8年了,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吗?如果当年存在难处,尚情有可原,但8年来学校、教育局、各主管部门、主管副市长都在做什么?

难道一句“招生能力有限”就能搪塞一切?凭什么因为学校和主管部门的不作为,就要用孩子们的未来买单?

别怪家长们质疑学校“嫌贫爱富”,毕竟,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未来,更是整个社会的未来,面对未来,谁都不能坐以待毙。

社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它不能停留在纸面、不能只出现在会场,更需要落到实处。

上游新闻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