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城管打人”又上热搜,暴力执法当休矣!
12-04 14:29:28 来源:上游新闻

f73b44.png

连日来,“城管打人”的话题又上了热搜。在等待官方调查处理结果之际,网友感叹“没想到十几年前的印象又回来了。”

11月30日,云南曲靖罗平县一家烟酒店的老板在与城管执法者争执过程中,被十几名城管队员从店内拉出,并在随后的冲突中严重受伤。事后,经医院出具的检查报告显示,老板右侧第4、5、6前肋骨骨折。

事件发生后,“城管打人”的话题再次回到公众视线,并上了热搜,引发舆论关注。

实际上,近年来,为了队伍的形象,弥补公众对城管执法的信任缺失,城管在对暴力执法乱象进行大力整治,同时也对于暴力执法的当事人作出了严肃处理。随着城管队伍执法的不断规范,“城管打人”的现象逐渐淡出舆论视线,由城管暴力执法引发的社会矛盾也在不断消减,甚至城管队伍的一些“柔性执法”创新举措,还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城管队伍的形象正不断被认可被刷新。

在城管公众形象正在被扭转的档口,再次出现“城管打人”的行为,无疑是给挽回的形象带来了减分项,引起舆论声讨。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在严格规范城市管理与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之间难免产生矛盾,城市管理部门不能依靠“一刀切”来解决矛盾,更不能依靠暴力执法解决矛盾。需要的是城市管理部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法律的框架下,结合被管理者的实际情况柔性执法。同时,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在执法队伍管理方面,城管部门要杜绝平时纵容,出现舆论事件后又以批评、辞退的办法进行平息的做法。

城管,不仅是城市的管理者,更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他们的一举一动和一言一行,尤其是在执法的分寸和处理上,更容易引起关注。

无论如何,城管靠“打”进行执法,是毫无道理的。

上游新闻 时婷婷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