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G新基建加速,车路协同如何铺展落地?专家大咖这样说!
12-04 13:23: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G背景下,车联网技术与产业的新风向在哪里?如何创新智能交通,助力车路协同?车联网先导区应用场景如何打造?12月3日,在重庆召开的第五届i-VISTA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信通院、清华大学、中国电信、大唐移动、中汽院等专家,围绕“5G新基建及车路协同”,带来高能的观点碰撞与技术分享。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主任葛雨明分享道,5G已经进入到规模化发展的一个阶段,仅三家运营商现已开通的5G基站就已超过60万个,每周新增建设量逾1.5万个。2025年我国5G总投资将达1.5万亿。车联网则是5G、AI等新一代技术在传统行业的赋能,5G通信技术给车辆的应用场景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比如LTE—V2X技术的成熟,可以支持实现一些低时延、高可靠的安全预警应用。例如,交叉路口碰撞预警、前后车刹车预警等;智能座舱的概念;部分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等等。

在他看来,面对当下车联网规模化商用面临的重重挑战,不仅在于技术,更要构建新融合的产业生态。到了未来,面向协同阶段,基于5G要构建起一个人、车、路、云能够高度耦合的互联环境,实现车路协同控制、车车协同编队、远程操作等高级/完全自动驾驶业务,最终支撑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华录易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勇表示,车联网的发展为智能交通带来新机遇。未来的车路系统中的智能交通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城市交通,二是智慧公路。未来智能交通如何发展?赵新勇以“一城一路、有芯有魂、云网云服务、一通一价”简短概括。具体而言,首先,就是要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交通数据的实时感知,数据的共享。其次,智能交通产品的改进,芯片化和云化将是未来智能交通系统的主要发展趋势,要构建针对城市交通和公路管理的软件架构。此外,云网云服务主要是要联合大企业建立监测库、查询库,还有预案库,提供服务。一通一价则主要为了降低成本,实行全国的标准统一,加强区域协同的协同管控,从而让我们的城市更畅通。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姚丹亚说,车路协同起源于“三个驱动”,即中国交通的问题驱动、智能驾驶需求驱动、综合交通的需求驱动。车和路,其核心的特点是感知和交互。以驾驶安全为例,很多事故都是由于感知能力不够造成的。要实现感知和交互,车路协同需要定位、检测、通信等核心技术的支撑,才能掌握每一辆车的状态,通过摄像头、雷达、微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器感知,通过V2X、LTE-V(PC5)、5G-PC5(NR)在内的低延时、高可靠的通信技术,进行交互。最终,车辆协同技术开展大规模推广,将大幅度改变和提升现有的车辆安全和交通拥堵状态,支持无人驾驶的真正上路运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