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士咳血4年以为是炎症 喘不上气才发现是癌症 切6.2厘米气管保命
12-04 13:52: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何平终于在时隔四年以后再次感受到了顺畅的呼吸。

12月初,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待了一个月的何平顺利出院,她用6厘米被切掉的气管换来了顺畅呼吸,也换来了重生。

何平不知道的是,在国际上公认的病变气管切除的极限是4厘米,为了保住她的生命,多科室的医生一起突破了这个极限。

常年咳血喘不上气 原来是气管有肿瘤

何平今年40出头,从四年前开始,她就会时不时出现咳血的症状,而且经常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形。最开始,何平以为自己是气管有炎症,但吃药控制也不见好,今年,咳血的症状越来越严重。

11月初,何平又出现重度呼吸困难,完全喘不上气的情况,赶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检查,才明确诊断为气管上段鳞状细胞癌。

由于肿瘤的挤压,几年来,何平的气管越变越窄,这导致她出现无法呼吸的症状。呼吸介入医师接诊后紧急使用介入的方法最大限度疏通了她狭窄的气道,暂时缓解了呼吸困难症状,保住了患者的生命。“但如果想要去除病根,还是需要依靠外科手术”,呼吸内科医生建议她到胸心外科就诊。

GetAttachment.jpg

重医附一院胸心外科气管隆突亚专科负责人秦治明主任医师介绍,支持人体呼吸的管道只有9-11厘米。对于气管癌的手术治疗,常规方法是切掉被肿瘤侵犯的病变气管,再将剩余的气管进行吻合重建,在国际上公认的切除气管一般不超过3厘米,否则很可能会吻合失败。

“患者的情况比想象得更加复杂,肿瘤侵犯的气管长度约5.2厘米。”秦治明介绍,这意味着至少要切除长度达6厘米的气管,目前还未有文献报道切除如此长度的手术成功案例。

同时,何平的气管总气管长度不到10厘米,气管作为不可再生器官且目前并无替代物可用,残余气管是否还能有足够的长度、韧性来完成吻合和重建。在如此狭窄的气道环境下能否顺利完成麻醉插管也很困难。

多科专家共同突破极限 切除6厘米肿瘤保命

重重困难下,该院胸心外科胸心外科、放射科、乳腺甲状腺外科、耳鼻喉科、麻醉科和呼吸内科等多科室进行了多学科讨论,集思广益,各科室分别根据患者的病情拟定了预定方案和应急方案。在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进行手术。

手术当日,各科室专家先后上阵,各显神通,为10厘米的气管保驾护航。

首先,麻醉科医师在患者清醒状态下成功进行了气管插管。接着,甲状腺外科苏新良主任医师通过颈部低领式切口对双侧受累的甲状腺组织进行了完整切除。

第三步,耳鼻喉科王晓强主治医师随后扩大颈部切口进行了舌骨切除和喉松解,最大限度拉伸上端气管。

最后,胸心外科秦治明主任医师和房渝主治医师通过胸骨正中切口打开何平的双侧纵隔胸膜,最大限度提拉下端气管使之与上端气管吻合,顺利切除了约6.2厘米的病变气管,手术顺利结束。

手术共历时6小时。术后第14天,何平成功拔管,术后第26天她康复出院。目前,何平恢复非常好,没有出现任何呼吸困难和咳血表现,生活质量得到很大的改善。

何平为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