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球书记”杨宏伟成一方政治生态最大污染源:热衷上班打篮球,上马大量工程项目捞快钱
01-18 22:15:05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8日晚,央视反腐专题片《零容忍》第四集《系统施治》播出,其中包含落马的重庆市黔江区原区委书记杨宏伟。2010年下半年,杨宏伟出任黔江区委书记后,醉心“当老大”,贪图享乐,在选人用人上大搞“小圈子”,严重带坏当地风气,“下午4点之后不要找书记汇报工作”几乎成为当地干部的共识。

在纪录片里,杨宏伟面对镜头深刻忏悔,“在黔江,我是区委书记,我是老大,没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反而在思想、行为、作风上带了坏头”。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通报中,因用权任性、任人唯亲带坏风气,杨宏伟被通报为“任职地区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

零容忍之四-黔江区委<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书记</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杨宏伟7.png

▲杨宏伟升任黔江区委书记后,当“老大”的欲望逐渐膨胀。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山高皇帝远,“朋友圈”里当老大

杨宏伟1964年6月生,四川达州人,1984年进入四川省涪陵地区行署办公室,长期从事政府办公室工作。1997年重庆直辖前,杨宏伟任四川省涪陵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涪陵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重庆直辖后,出任重庆市涪陵区政府副秘书长、秘书长、区委常委、副区长等职。

2006年12月,杨宏伟调至重庆黔江区委担任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等职务,2010年11月升任区委书记,成为主政一方的“一把手”,他的“老大”生涯也从此开启。

杨宏伟在忏悔书中写到,2010年下半年担任黔江区委书记后,自认为黔江地处偏远,“山高皇帝远”,组织对自己的监督有限。同时认为参加工作近三十年,一路过来比较辛苦,“该是歇脚停步,好好享受一下的时候了”。滋生“该享受”的思想后,杨宏伟开始追求优越奢华的物质生活。

为杨宏伟享乐生活买单的,则是他结交的各路“朋友”。在黔江任职期间,杨宏伟多次利用职务便利,通过私下打招呼的方式,帮助“朋友”的企业在黔江当地承接多个工程项目,并在企业融资、工程款提前拨付等方面提供支持。此外,杨宏伟还主动出击“筛选”私企老板,将旧识或自认为信得过的老板纳入“朋友圈”,铸就利益共同体。

在这个“朋友圈”里,杨宏伟以老大自居,“我主要的心理,毕竟我在黔江是区委书记、是老大,那种欲望、那种念头希望得到一定的满足”。

零容忍之四-黔江区委<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书记</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杨宏伟6.png

▲杨宏伟信奉“官场性价比之说”,他认为,厅官是性价比较高的。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信奉官场性价比,受贿多达3400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披露,杨宏伟在接受审查调查时曾坦白,升任黔江区委书记后,曾寻思自己没有过硬的关系,再上一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于是开始信奉官场性价比之说。杨宏伟认为,厅局级干部既有权力、又有实惠,既能办事、又能找钱,层级居中、监督有限、风险较小,“当一个厅官性价比比较高”。

2012年,黔江区建区以来最大的旧城改造和商圈建设老城C组团项目相关会议上,杨宏伟直接表态支持重庆某投资集团,帮助其获得了该项目的投资开发权,“某某公司就具备承接此工程的资质,我觉得挺好……”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4月,重庆居民曾举报该投资集团在重庆涪陵区高笋塘步行街建设工程中,强行施工,多次与相邻方发生纠纷,暴力殴打当地居民。

对杨宏伟来说,工程项目既有利可图,还能充当政绩。在黔江任职期间,他热衷于上马各种项目,不顾地方实际情况大肆举债,部分项目缺乏论证却盲目上马,至今仍陷入困境甚至烂尾,到他离任时,黔江区综合负债率超出预警红线。为了不影响自己政绩,他还指示区财政局数据造假,瞒报、少报债务。

经有关部门调查,黔江县旧城改造、机动车交易中心、农副产品交易中心、蔬菜批发市场等等工程背后,都有杨宏伟的权钱交易。工程体量1.5亿的电解铝加工厂项目,杨宏伟帮承包商拿工程开出的条件是,利润他要占55%,受贿1000多万元。直至落马,杨宏伟利用职权,为多名商人老板在工程领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达3400多万元。

杨宏伟面对镜头说,“黔江一年有五六十个项目,我当书记,五分之一、四分之一拿给他们做是可以的。只要经济发展起来了,可以一俊遮百丑。”

零容忍之四-黔江区委<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书记</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杨宏伟5.png

▲因用权任性、盲目上马项目,杨宏伟离任时,黔江区综合负债率超出预警红线。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球书记”,一方政治生态最大的污染源

2019年,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在调查另一起案件时,牵出了杨宏伟在黔江当“一把手”期间,涉嫌在工程领域受贿的线索。

在初步核实时,检查组听到了“球书记”的称号。由于热衷于上班时间打篮球,杨宏伟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球书记”,“下午4点之后不要找书记汇报工作”几乎成为当地干部的共识。在干部的提拔任用上,大搞“小圈子”的杨宏伟频频关照自己的球友,“身边基本上都是篮球运动员,在工作安排调动上对这些人就高看一眼”。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那段时间的黔江流传一句话,“工作干得好与坏不重要,与杨宏伟的关系好才重要”。杨宏伟身边的同学、老乡、裙带关系、旧部也常常被破格提拔安置。

在杨宏伟离开黔江后,该区70余名处级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这些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大多发生于杨宏伟在黔江主政期间,其中,因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被查处的有17人。

2019年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杨宏伟接受重庆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0月,他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因用权任性、任人唯亲带坏风气,杨宏伟被通报为“任职地区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

此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披露,早在2018年11月,五届重庆市委第七巡视组对黔江区开展巡视时,已经离开黔江调任其他岗位3年的杨宏伟,曾给接受巡视谈话的老下属打电话,试图打探巡视谈话内容。他还同时着手与相关利益人订立攻守同盟,通过串供、假退款、做假账等方式,掩盖某些“不可告人”的事实。而在更早之前的2013年,杨宏伟就开始将违纪违法所得的部分赃款交由他人转移至外地藏匿。

杨宏伟在忏悔书中写到,“自己作为‘一把手’没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反而在思想、行为、作风上带了坏头,影响了黔江的政治生态,自己追悔莫及、痛彻心扉、深感愧疚、无地自容。”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