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宁波出租车春节加收“附加费”,不可轻易开头
01-18 16:15:53 来源:上游新闻

21.jpeg

从2022年春节起,往后每年大年三十零时至正月初六24时,宁波巡游出租车实行每单增收10元节日附加费。这意味着,春节期间,当地出租车起步价从11元上调至21元,几乎翻了一倍。1月15日,宁波当地媒体报道此事后,引发热议。除了乘客,也有当地出租车司机认为,春节期间,加收10元“附加费”确实过高。

宁波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春节期间,宁波市出租车增加节日附加费初心是好的,是为了保障运力,鼓励更多出租司机上路营运,增加司机收入。

宁波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负责人也表示,出租车加收节日附加费,不在物价管理部门的定价目录范围,因此无需相关部门批准同意。只要提前公告就行,出租车加收附加费是由市场的供需情况决定的。

当地媒体报道显示,这次加价是经过当地市发改委、物价局及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同意,参照同类城市上海、杭州等地,各企业充分征求广大驾驶员意见后,经出租车协会会议一致通过决定的。

首先,从报道来看,此次加价,未能看到“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反而让人见到了更多“行政”。报道显示,当地发改委、物价局及市市场监管局等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都在说,但节假日期间,出租车起步价一次能翻将近一倍,唯独少了消费者的声音,也鲜有出租车司机的说法。

宁波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90%的司机都赞同这个收费标准。数据何来?公开信息未有透露。

因此,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打着“市场供需决定”的旗帜将此规定颁布后,引发热议也就不足为奇。

但依据现有法律,这笔收费合法性没有问题。但这是否意味着节假日正向“高消费”靠拢?

按照当地出租车行业协会的逻辑,既然节假日期间,当地给出行增添了“附加费”,那么“衣食住”相关行业,是否也该随行就市跟着添“附加费”?

这不是一个好的示范,宁波相关主管部门如此“一刀切”,势必会引发其他城市出租车行业效仿;此举会引发其他行业错觉——在节假日期间,只要不在物价管理部门定价目录范围内的商品都有涨价风险。

作为主管部门是否考虑过,或许当地有私家车的人对此次调价无感,但此举却在增加无车市民尤其是老幼的节日负担?外地游客是否也会对当地旅游行业另有看法?

涉及群众利益无小事,需慎之又慎。

归根到底,出租车春节加收“附加费”的本意是好的,想解决当地节假日出行问题。但出租车涨价就能解决出行问题?这在经济学上已经被现实反复验证过:不能。

既然节假日期间,出租车少了,乘客多了,当地交通主管部门能否通过增加公交等公共运力来解决?能否为市民或游客提供热点旅游景区交通线路图等指导性服务?此举不但能解决运力问题,也能降低交通压力。

节假日期间,大量的游客到来,出租车已经供不应求,司机的收入也必会增多。若不然,司机也不会放弃休息出车。这才是真正的市场需求决定,而非人为干预。

节假日期间,出租车加收“附加费”这个头万不可轻易开。若引发不良示范效应,谁来担责?还是从长计议为好。

上游新闻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