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微评 > 正文
两会快评 | 2022年政府“惠民大礼包”,件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
01-17 17:41:17 来源:上游新闻

17.jpg

2022年重庆市政府将给市民送来哪些“惠民大礼包”,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

据上游新闻1月17日报道,代市长胡衡华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等实际问题,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天比一天好。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惠民大礼包”包括七大方面,件件都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

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放在优先位置,内容包括加快建设全市疫情防控信息平台,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和空港口岸分流措施,继续推进疫苗接种等。

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住房、养老、教育、健康均有大礼包。住房方面,坚持“房住不炒”,提出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养老方面,提出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开展家庭养老床位照护服务试点,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这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常住人口)达到547万,占比17.08%,老龄化率居全国第二位的重庆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可以帮很多家庭解决照料老人的实际问题。

教育方面,提出力争学前教育普惠率巩固在90%以上。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可以解决很多家庭幼儿“入托难、入托贵”的现实难题,降低家庭经济负担,还有助于促进生育。

健康方面最大的亮点是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提高生育率说到底就是要降低家庭生育成本,而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需要国家、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

此外,文化体育的重点在于两大赛事:筹备2023亚洲杯和办好202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这两大赛事能成功举办,不仅百姓有观看高水平赛事的机会,也是一个向世界展示重庆的好机会。社会治理方面,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则是老百姓安居乐业、地方经济稳定发展的强力保障。

上游新闻评论员 陈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