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抱抱流调员,疫情寒冬要靠理解与温情共渡
01-18 13:1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谅我忍不住发脾气”,日前,“上海发布”微信公号上,一位疾控工作人员的抱怨式留言获得网友高赞,留言讲述繁琐、疲惫又可能不被理解的流调员日常工作令不少人动容,很多网友送上“抱抱”。几乎与此同时,政务新媒体顶流“深圳卫健委”的一条推文“流调员的崩溃,是你不接电话”,也在短时间内获得10w+的刷屏。

流调员,这个两年多疫情防控中最让公众熟悉、但也可能“你平时压根没留意过”的角色,此番以抱怨、吐槽的方式引来一波关注,应该说不是一件坏事。疫情局势依然飘忽,防疫工作压力随时可能骤增,即便不是身处一线的普通人,也难免有崩溃的瞬间,也需要倾吐。抱怨不是负能量,可以是坦诚的倾诉,把压抑在心头的话说出来,是一线防疫工作者的自我心理调适。而给流调员的抱怨还之以“抱抱”,和对“流调员的崩溃”多一句宽慰,也能让防疫工作与社会大众的彼此理解成为可能。

来自沪深两地的流调员群体此番被密集关注,虽然是以一种看似并不积极的状态呈现出来,但首先要看到的,是不管怎样的抱怨,都是一种事后的诉苦或调侃,没有人把情绪发泄在防疫的工作中,这与此前某些地方爆出日常防疫纠纷个案的情况有本质区别。不让情绪代入甚至影响手头的防疫工作,而只是在事后以近乎撒娇的方式谨小慎微地呈现出来,克制,同样是一种值得称道的专业品质。

而流调,这个“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专业团队借助各种大数据技术手段,将每一个社会成员在过去某个重要时间段里,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进行逐帧逐点的抽丝剥茧,通过线索查明疫情可能的传播链条,发现密接和次密接人群,并找出引起疾病流行的主要原因,采取精准的防控措施。

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事实也证明,尽可能细密的流调信息收集,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作用。正如“深圳卫健委”公号推文所言,流调员来电不是诈骗,也不会问你财产、让你打款,被流调也不等于被感染,它需要的是每一个流调对象事无巨细的轨迹复盘。

“前期流调越细致,后期防线就更牢固”,这句来自流调一线的体会可以说字字珠玑,也是切身体会。一定程度上,超大型城市的疫情攻防,流调的细致和市民的配合度在彼此成全,尽最大可能控制住散发疫情的蔓延,也是在让每一波突发疫情对普通市民、对整个城市的影响降到最低。

哪怕是再高科技的行程回溯,再现代化的城市防疫攻坚,最终可能还要回到原始的人工作业,而流调员就是这个防疫末端的关键节点。也借由流调员发自肺腑的几句吐槽,社会或才有机会知晓末端防疫仍有很多待完善、待补足的细节:比如看到“监控室很简陋,连凳子都没有,我们就坐在流调箱上看了一夜”,下一步是不是就可以给流调员添几把舒服点的椅子?再比如看到流调员每每遭遇“诈骗电话”质疑,基层反诈民警、社区网格员的协同工作就显得尤其必要……常态化防疫的全民动员,不仅要有社会层面对突发状况的紧急、高效响应,同样要有对每一个防疫单元的更优化配备、更人性关照。

流调员的抱怨,太需要一个隔空的“抱抱”了,这个“抱抱”源自每一个普通人在遇到流调时的体恤与配合。这场疫情的“寒冬”,要靠所有人的理解与温情共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