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浙江临海搁浅死亡的5头瓜头鲸将用作科学研究 五家受捐单位承诺不转让不出售
07-14 13:39:18 来源:上游新闻

7月6日,12头瓜头鲸在浙江省临海市搁浅。在当天救援过程中发现3头已经死亡,7月7日晚,放生途中又有两头瓜头鲸死亡。临海官方表示,死亡的5头瓜头鲸暂时冷冻,待专家确认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7月14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临海官方获悉,已死亡的5头瓜头鲸已确定作为科学研究使用,且已确定受捐赠单位。5家受捐赠单位已承诺不转让、不出售和用于其他用途。

▲7月7日,浙江临海,渔业人员正在做瓜头鲸的放生前准备工作。图片来源/临海官方

瓜头鲸,因其尖瓜状的脑袋而得名。它是海豚科瓜头鲸属下的唯一动物,系泛热带大洋性鲸类。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还被列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名录。

7月6日,12头瓜头鲸在门头港大桥附近搁浅后,当地公安、应急救援及渔民进行了持续10个小时的救援,但在救援中发现,其中3头瓜头鲸已死亡。经过救治,7月7日,临海渔业部门决定对6条瓜头鲸放生,但遗憾的是在放生转运过程中又有2头瓜头鲸死亡。

据媒体报道,7月7日晚,一头瓜头鲸在转运车上剧烈抽动尾部,随车救援人员尝试舒缓瓜头鲸的行为后,发现位于转运车水内的瓜头鲸吐出气泡,随后身体变软。到达放生码头后,工作人员曾上车对这头瓜头鲸注射药物,并检查身体情况。随后4头瓜头鲸成功放生,另外两头瓜头鲸确认死亡后,被送回救援点暂时安置。

▲7月7日,浙江临海,渔业人员借助担架对瓜头鲸进行放生。图片来源/临海官方

对于5头死亡的瓜头鲸如何处置,临海官方曾表示,先做冷冻处理,待专家确认后,若符合科研研究标注将用作科学研究,若不符合将进行无害化处理。

而就在临海出现瓜头鲸搁浅后不久,7月11日,浙江省温岭东部新区东海塘也发现两头瓜头鲸搁浅,其中一头已经死亡。经确认并非临海此前放生的瓜头鲸。截至目前,对于两次瓜头鲸搁浅原因,官方并未发布。

中国科学院深海工程与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培君表示,全世界对瓜头鲸的研究都非常少,目前仅限于对夏威夷海域瓜头鲸群体的食性和潜水性的研究。海洋哺乳类动物鲸鱼搁浅是比较常见现象。但截至目前,这种大规模的瓜头鲸搁浅是第三次。因瓜头鲸搁浅的原因较为复杂,还需要通过进一步解剖才能作出判断。

▲7月7日,浙江临海,瓜头鲸转运到码头后,将由渔业人员将其送到深海放生。图片来源/临海官方

7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临海官方了解到,根据科研机构和高校申请,经层层筛选,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批准,5头死亡瓜头鲸分别捐献给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等五家单位用于科学研究,每家单位各一条。

同时,上述五家单位已作出承诺,保证死亡瓜头鲸用于科学研究,不转让、出售和用于其它用途,并接受监督。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