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8℃!这群“医生”还在铁路上“望闻问切”
07-16 14:41:56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4日,重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13时10分,室外气温已高达38摄氏度,沙坪坝区兴隆场编组站车间技术员罗国庆,带领2名青年骨干头顶烈日,迎着热浪在兴隆场站5场上线作业。

室外气温38摄氏度,工作环境的温度还要更高。什么样的工作,非得这个时候来做?GetAttachment (14).jpg

“今天的任务是对线路设备进行巡查,重点是在高温状态下对绝缘进行检查,防止线路出现胀轨跑道,绝缘异常导致红光带等现象,影响列车正常运行。”

绝缘、胀轨、跑道,一连串的词汇让记者有点懵。罗国庆解释说,在烈日的炙烤下,钢轨受热伸长后,轨缝就会变小,当绝缘轨缝小于6毫米时,如果绝缘块挤压失效,联电后将会影响行车。

所以车间安排每天安排4组人员在温度最高的时候对管内3000余组绝缘接头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车间安排整治。

看来,这个检查工作还必须顶着太阳干!

GetAttachment (17).jpg

罗国庆他们有个绰号叫“铁路医生”。这些“医生”,担负着兴隆场编组站的轨道线路的“身体健康”。而兴隆场编组站,则负责中欧班列(成渝)、陆海新通道、沿江班列的编组任务。可以说,“医生”的“望闻问切”,保证着中欧班列、路海新通道等重要线路的列车运输安全。

青年职工明红飞拿着木折尺,对道岔的绝缘轨缝进行测量,烈日下汗水顺着额头在脸颊滑落。顾不得擦去,他赶紧先把刚刚测量到的数据进行详细记录。

GetAttachment (18).jpg

“明红飞,5场7线来车,马上下道。”

工地防护员柳景平在接到对讲机里的来车信息后,赶紧招呼线路上的兄弟下道避车。

烈日当头,3个人站得笔直,面向来车方向,列队迎车。

GetAttachment (15).jpg

“编组场内车流很频繁,作为工地防护员,不能有一丝马虎大意,必须时刻关注对讲机里传来的安全信息,这是为了对大家的安全负责。”柳景平参加工作刚满3年,但对日常工作已经非常熟悉。

由于室外作业温度高,为了防止作业人员中暑,每个人的水壶里的水,都提前按比例兑入了预防中暑的中成药十滴水。防护员的防护包里还放有藿香正气液、人丹等防暑药品。车间食堂也在下午为大家准备了西瓜、绿豆汤等清凉饮品,让他们回到驻地就能立马享受凉爽。

GetAttachment (20).jpg

“再加把劲,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回去我请你们喝冰可乐。”罗国庆一声吆喝,大家又继续上道作业。烈日下,他们脸被晒得通红,背后的衣服早已湿了又干。

这几天,重庆工务段兴隆场线路车间的“铁路医生”们,都在高温下开展线路设备高温巡查工作。目前兴隆场线路车间已经完成1620组绝缘接头的排查,有效保证了编组站列车的运行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通讯员 蒋凌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