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浙江临海搁浅获救的最后一头瓜头鲸部分指标仍在危险值 已尝试中药治疗
07-14 10:47:14 来源:上游新闻

7月6日,12头瓜头鲸在浙江省临海市门头港大桥附近搁浅,经过多方救援,截至7月8日,6头瓜头鲸成功放生,5头死亡。最后一头瓜头鲸的救治仍在持续,它的康复情况如何,备受关注。

7月14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临海官方了解到,瓜头鲸已经逐渐恢复自主进食,但部分生化指标仍比较危险。同时,救援人员表示,7月13日晚,已经尝试使用中药对瓜头鲸进行治疗。

▲7月14日,浙江临海,救护人员正在给瓜头鲸投喂小鱼。图片来源/临海官方

7月14日早晨8点的视频显示,瓜头鲸仍需要救护人员在水中陪护,为保证它的正常生活姿态,救援人员使用担架为其稳定平衡,还在它的后背覆盖湿毛巾帮助它降温。现场人员表示,与前几天需使用注射器喂食相比,13日和14日早晨,瓜头鲸均可以完成自主进食,13日吃掉了10条救援人员投喂的小鱼。14日早晨,吃掉了7条小鱼。

▲7月13日,浙江临海,救护人员正在帮助瓜头鲸进行康复治疗。图片来源/临海官方

临海官方发布消息称,经过近几天的救助,瓜头鲸胃溃疡正在愈合中,胃出血的状况基本得到控制,总体来说,瓜头鲸的身体状况还是比较虚弱,部分生化指标还是比较危险,仍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对于救治情况,上游新闻记者从现场救援人员处了解到,7月13日晚,已开始尝试使用中药安宫牛黄丸为其治疗。

▲7月13日,浙江临海,救护人员正在为瓜头鲸进行药物注射治疗。图片来源/临海官方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生物研究所所长牟恺介绍,安宫牛黄丸是比较名贵的中草药,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高热、昏迷等,能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给瓜头鲸使用安宫牛黄丸主要是因为它还没有完全恢复自主意识,希望能在帮助它尽快恢复自主意识方面起到作用。

“实际上,在很多农业院校里的兽医专业都设有中兽医学,中药治疗在人和动物的治疗原理上是有共通之处的,且之前有过使用中药为动物治疗的临床经验,效果还不错。”牟恺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