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检测城市污水含毒量发现线索 四川警方打掉1360个制贩毒团伙抓获嫌犯上万个
06-11 18:58:4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1日,四川公安通报了2020年以来全省禁毒工作情况并发布了2020年侦破十大典型毒品违法犯罪案件情况。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2020年四川省禁毒工作综合排名全国第二,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98%。四川公安依托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层级毒情监测预警体系,覆盖全省183个县(市、区)的338个点位,覆盖率达92%。今年一季度全省污水毒品滥用平均指数较2019年同期降幅超77%,通过对污水进行的毒情检测,达州、德阳两地公安机关成功导侦了毒品案件,并摧毁了多条跨省市的贩毒通道。

▲6月11日,四川省公安厅通报毒品犯罪打击情况。图片来源/四川省公安厅

2019年9月,达州市公安局接省公安厅毒品实验室反馈线索称:达州市主城区第三季度污水检测中毒品海洛因代谢物含量大幅上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值。经调查发现,张某某有重大嫌疑。张某某每个月都要前往成都上家黄某某处购买毒品海洛因,运输回达州贩卖。张某某每次向黄某某联系购买毒品时,黄某某都会立即和其上家李某某联系让其准备好毒品。

2020年6月29日,刘某和马某某约定在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交易,专案组在刘某和李某某完成交易后对该案进行统一收网。该案共计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4人,查处吸毒人员150余人,缴获海洛因14千克、冰毒0.08千克、麻古0.09千克、麻黄素4.96千克,查扣人民币现金149.1万元、冻结2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9台。记者注意到,该案是四川全省首起由城市污水检测异常线索导侦的毒品案件,成功摧毁了一条从云南到成都、成都到达州等省内多个市州的贩毒通道。

2020年7月,毒情监测发现广汉污水监测指标居高不下,广汉区域毒品活动反弹趋势明显。经过排查分析,曾某有重大嫌疑,专案组在广元、石家庄和成都新都警方配合下,抓获从曾某处购买、运输毒品的河南籍人员张某某、河北籍人员王某某等7人,缴获毒品冰毒270余克,查获1个贩毒团伙,抓获贩毒人员范某某等3人,查获冰毒成品7.5公斤。10月14日至16日,专案组对曾某贩毒集团开展集中收网工作,集结全市500余名警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抓获该吸贩毒集团成员120余人。该案彻底摧毁了毒品销售、消费网络,彻底斩断了一条跨省流通毒品链条,铲除了长期盘踞广汉境内危害社会治安的“毒瘤”。该案成功摧毁涉及省外云南、重庆、河北、河南和省内成都、新都、广元、德阳等数个毒品链条、通道。

四川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对上游新闻记者披露表示,2020年四川公安机关共侦破涉毒刑事案件6410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1825人,缴获各类毒品1272公斤、易制毒化学品37吨,打掉制贩毒团伙1360个,缴获缅北毒品377公斤,抓获活跃中缅边境的钉子毒枭和重大涉毒逃犯31人,战果居全国第一,冰毒来源和供应呈现规模性萎缩,缉毒执法整体效能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