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四川梓潼经侦大队长曹仕敏因公殉职,连续工作22小时后倒在了办案区
06-17 13:09:29 来源:上游新闻

“曹仕敏就像一头牛,牛一样任劳任怨,牛一样实实在在,还有着永不言败的牛脾气。”6月17日,四川省梓潼县拘留所所长唐友双万分悲痛,他的战友、梓潼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曹仕敏在办案过程中突发疾病,晕倒在办案区候问室,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了45岁。

6月17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了解到,曹仕敏于6月15日前往西安抓捕网逃人员,一天往返1300多公里,连续工作近22小时,在6月16日凌晨5时许突发疾病晕倒。女儿在曹仕敏被送往殡仪馆后,才见到了父亲最后一面。

目前,绵阳市公安机关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因公殉职战友的怀念与致敬,绵阳市公安局党委已经号召全市民辅警向曹仕敏学习。

▲曹仕敏生前在警务工作中。图片来源/四川省公安厅

千里押解

6月15日早上7点过,正在家休息的曹仕敏接到电话,经侦大队正在全力侦破的特大传销案件中负责组织领导的头目在西安市被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抓获,曹仕敏立即简单洗漱后奔向县局开展工作。

上午10时,曹仕敏带领民警张德荣、辅警何禹锋赶到绵阳市火车站乘坐动车,于下午17时许到达西安北站派出所。办完交接手续,他们押解犯罪嫌疑人返回,回到梓潼县公安局已是晚上22时30分。

“没想到回到梓潼几个小时,他人就没有了……”曹仕敏牺牲太突然了,与他朝夕相处的张德荣怎么也无法接受。张德荣说,大队长为人实在,平时很爱运动,特别喜欢打篮球,不仅身体壮实,而且工作起来有股使不完的劲,战友们都喜欢叫他“曹牛”。为了侦破这起特大传销案件,曹仕敏带领专案组付出了几个月的心血。去西安的路上他一直很兴奋,说主犯落网,很快就会有突破。

回到梓潼后,曹仕敏让张德荣、何禹锋回家休息,自己则带领另一名辅警杨海峰押解嫌疑人来到县局大楼内的集中办案区,等待次日一早通过核酸检测后将对方送进看守所。

杨海峰介绍,曹大哥带着他将嫌疑人关入办案区候问室,便坐在铁栏外检查对方手机信息,忙着固定证据和制定审讯计划,几个小时下来,他的身体一直没有出现什么异常。凌晨5时许,杨海峰见到曹仕敏喝了一口水,将身体靠在椅背合上了眼睛。

“20多个小时连轴转,大队长太累了,我没有去叫醒他……”说起当时情形,感到自责的杨海峰泪流满面。

10多分钟后,杨海峰突然发现曹仕敏脸色发白,连忙上前拍打他,并大声呼喊“曹哥、曹哥”,没有任何反应。杨海峰连忙将人事不省的曹仕敏身体平放于地面,一边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一边拨打了120。10分钟后,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检查发现曹仕敏心跳停止,立即进行抢救。

清晨6时35分,曹仕敏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5岁。

“曹牛”

绵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1998年8月,曹仕敏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盐亭县公安局茶亭派出所、刑侦大队等岗位上工作6年,2004年调入梓潼县公安局,先后在白云派出所、刑侦大队、经侦大队等工作。

在梓潼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的7年时间里,曹仕敏主要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几年来共勘查各类现场1800余起,提取痕迹物证3600余份,为600余件刑事案件成功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撑,让3名公安部督捕逃犯落入法网。

“没有‘曹牛’起到的关键作用,那个案子不知道还要拖多久。”梓潼县拘留所所长唐友双与曹仕敏曾在刑侦大队共事7年,对13年前他们共同侦破的系列提灌站补偿器被盗案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是曹仕敏在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提取到的半枚指纹让狡猾盗贼原形毕露。

2007年,梓潼县文昌、白云、豢龙等14个乡镇连续发生农用提灌站补偿器被盗案,先后共有50余处提灌站惨遭破坏,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具备较强反侦查意识的盗贼每次作案均戴着手套,并在作案后清理现场,致使专案组难以获取有价值线索,案件久侦无果。

唐友双说,曹仕敏当时也感到压力很大,对50多个案发现场进行了一一勘验。

唐友双清晰地记得,在2008年8月13日下午,曹仕敏叫上他来到一处案发现场,重新对现场进行勘验。一个多小时后,曹仕敏终于在提灌站一处硅钢片背面发现一处模糊的指印痕迹,并成功提取到半枚指纹。

残缺的油脂指印入库比对难度非常大,曹仕敏使用公安专网系统,数十天反复展开入库比对,最终锁定了绵阳市游仙区男子安某某。专案组顺线出击,安某某及其同伙蒋某某相继落入法网,全案告破。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作为梓潼县刑事科学技术骨干,曹仕敏于5月13日凌晨2时临危受命,紧急赶赴安县(今绵阳市安州区)、北川县等重灾区执行任务,对遇难者进行身份固定,方便家属辨认。

曹仕敏在重灾区连续奋战数日,开展大量现场勘查工作,并为遇难者遗体拍照固定。超负荷运转让曹仕敏身上衣裤在隔离服包裹下湿了干、干了又湿。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受到当地公安机关和群众的一致肯定,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

唐友双与曹仕敏相识22年,有着深厚的友谊,两人的妻子也非常要好,两家人常常聚会。据唐友双介绍,曹仕敏的大儿子目前就读大学一年级,小女儿刚满4岁,弟弟因身患疾病也需要他的照顾,曹仕敏是家里的顶梁柱。

“曹仕敏就像一头牛,牛一样任劳任怨,牛一样实实在在,还有着永不言败的牛脾气。”唐友双说,身边的战友们都爱喊他“曹牛”,喊了十多年了。

▲曹仕敏生前在警务工作中。图片来源/四川省公安厅

心系百姓

曹仕敏有着10多年基层派出所工作经历,在文昌派出所履职时间最长。2012年5月,县公安局公开选拔优秀民警担任所长,曹仕敏从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岗位调任文昌派出所任所长,一干就是近8年。

文昌派出所辖区共有22个行政村,140个合作社,4个社区,总人口7万余人,覆盖县城中心区域和大片城郊结合部,这里商业繁华、楼宇密集,治安形势复杂,困难群众较多,被称为“全县最繁忙的派出所”。

许州派出所所长刘星曾经与曹仕敏在文昌派出所共事,他回忆说,在警力有限,工作量又特别大的情况下,曹所长非常注重发动群众与警察共同维护治安秩序,他通过组织网格员、志愿者、楼栋长等民间力量,开展警治联勤、联村联防、邻里守望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行动,并在院落小区、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等不同群体中,分类建立微信群,开展防范知识、普法教育宣传,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及时回复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警民沟通由“面对面”向“键对键”拓展。通过努力,文昌辖区治安秩序得到进一步好转,发案率大幅下降、破案率上升,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

2018年7月,曹仕敏通过微信群了解到,家住文昌镇连枝村的七旬老人梁朝福无儿无女,并且双目失明,靠左邻右舍救助度日。

得知这一情况,曹仕敏来到连枝村,向村干部询问为老人申请补助金的流程和面临的困难。在获知老人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无法领取补助金时,他又与民警多次上门核查,最终确定梁朝福生活艰苦,无依无靠。

随后曹仕敏安排户籍民警上门采集了老人照片,录入了相关信息,很快为老人落户并办理了身份证。解决了户口问题后,梁朝福在当地干部帮助下,成功领取了第一笔生活补助金。2018年7月24日,梁朝福老人在当地村民搀扶下,来到文昌派出所。他说警察给他办了大好事,自己眼睛虽然看不见了,但心里感到很暖,一定要来感谢曹所长。村民还送上以老人名义制作的大红锦旗——“群众贴心人,人民好警察”。

牵线搭桥

曹仕敏因公殉职的当天上午,天降大雨。在战友的护卫下,曹仕敏的遗体准备从县局办案区送往殡仪馆,一位企业家闻讯来到县公安局,失声痛哭。他叫李海龙,2020年1月通过政府招商引资,从省外回到阔别20多年的家乡梓潼办企业,投产某品牌啤酒。李海龙认识曹仕敏只有一年多时间,他说这位警察的一言一行历历在目,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位为企业、为百姓办实事的好警察。

2020年3月,李海龙的啤酒厂在梓潼经开区开始建设,一名警察带队经常过来走访,他就是刚从文昌派出所调任长卿派出所所长的曹仕敏。啤酒厂基础建设的几个月时间里,曹仕敏每周都会到工地上来转一转,说安全讲防范,询问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帮忙协调外地员工解决子女就学问题……这个警察也太热心了,这让李海龙感到家乡公安格外亲切。

啤酒厂正式投产运营后,便遇上了招工难题,而梓潼也有许多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曹仕敏随后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了招工问题,又让梓潼务工人员在家乡就近打工挣钱。

2020年6月,一名男子来到梓潼以江苏省某公司负责人名义与啤酒厂签订了一笔68万元的合同,收取预付款6万元。事后,感觉情况不对劲的李海龙找到了曹仕敏。经过调查分析,曹仕敏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合同诈骗案。一个多月后,掌握证据的办案民警在湖北省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并追回被骗的6万元现金。

李海龙说,当时他对破案不抱什么希望,真的没想到,派出所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抓住了骗子,还追回了全部被骗款,“他(曹仕敏)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许多的后顾之忧”。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通讯员 岳波 刘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