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山西绛县严控公职人员子女外流求学?县委书记:同事们误解了我的意思
07-07 12:10:30 来源:上游新闻

“要讲透孩子外出就学的利害关系,鼓励让已外出的回绛就读,让有外出打算的打消念头。”7月5日,山西运城市绛县召开教育工作协调会,该县副县长霍剑在会上表示,要严控义务教育阶段公职人员子女外流求学,保障优质生源。

对此,7月7日,绛县县委书记王宏伟回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称,这是同事们误解了他的意思。他的本意是:绛县教育事业正在进步,孩子在绛县能受到好的教育;鼓励孩子回到家长身边,有利于孩子教育,也有利于家长工作。“是鼓励,不是严控。”

046cf64b06741d843967caed5e6ffebb.jpg

▲7月5日绛县教育工作协调会现场。图片来源:微信公号美丽绛县

努力改变优质生源外流现状

 上游新闻记者获取的视频资料显示,在7月5日绛县教育工作协调会会上,该县副县长霍剑表示,生源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教育的兴衰。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努力在促进教育公平上下功夫,在教育资源配置上下功夫,在师生人文关怀上下功夫,在提升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做好控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时效性,采取得力措施,努力改变优质生源外流的现状,推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具体落实方面,霍剑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把规范公职人员子女在外就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感情。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讲清县委县政府的鲜明态度,讲透孩子外出就学的利害关系,鼓励让已外出的回绛就读,让有外出打算的打消念头。组织、纪检、宣传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霍剑外,当天参加会议的县领导还有该县县委副书记、政协主席丁格,该县各部门负责人。

主持会议的绛县教育科技局局长李海龙,在会上通报了该县义务教育阶段公职人员子女外流摸底情况。他也在会上表示,要严控公职人员和教师子女向外流失。

李海龙还说,要全面提升该县教育教学质量,力争3至5年时间达到运城中上游水平。

 县委书记:同事们误解了我的意思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5日召开的教育工作协调会,是贯彻落实7月3日召开的绛县全县教育系统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大会精神。

绛县县委书记王宏伟在7月3日大会上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充分认识到绛县教育面临着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性资源严重短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程度不一、高中教育竞争力不足、职业教育短板突出、教师队伍缺乏活力、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必须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破解难题、攻克难关,努力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绛县要在2022年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7月7日,王宏伟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在各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绛县教育事业取得了进步。“孩子回到绛县读书,能享受到好的教育。孩子回到家长身边读书,有利于家庭教育,也有利于家长的工作。”

王宏伟说:“7月5日的教育工作协调会,开会之前我不知道同事要说什么,材料也不需要审。(对公职人员子女外流求学)我的本意不是严控,是鼓励。”他说,估计是同事们误解了他的意思。

律师称上级政府有权撤销该规定

严控义务教育阶段公职人员子女外流,这项规定是否合法?知名律师殷清利认为,《公务员法》第十四条规定公务员应当履行的义务中,根本没有管控其子女必须在本地享受教育的义务。对该错误及违法做法,公职人员有权向上级提出改正或者撤销该决定的意见。

“依据机构编制和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运城市委、市政府有权依法撤销绛县此次教育工作协调会的会议精神及规定。”殷清利说。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实习生  向婉云

10c6d8b94db3837c701c5da5efcd2c36.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