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村镇银行设立、发起行特征与绩效
07-09 15:57:32 来源:当代金融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709155809.jpg

作者| 杨竹清「暨南大学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江门农商银行」

文章|《当代金融研究》2019年第2期 获得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社项目(2017SJB1094)和广东省哲学社科项目。

摘 要:选择2007—2016年我国发起行设立村镇银行的数量和注册资金金额数据,实证分析了发起行的部分重要特征对设立村镇银行投资决策的影响,以及对其自身绩效影响的中介作用。实证发现:发起行资产规模越大、同省市已有村镇银行数越多则越可能成立村镇银行,而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则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可能性越小;农村商业银行或上市银行一旦决定发 起成立村镇银行,则倾向投资更多;村镇银行累计数量越多和注册资金总额越大,发起行的管理成本越高,绩效水平越低,但发起行如为上市银行则削弱了上述作用。因此,发起行成立村镇银行时偏好追求规模经济,而且短期内倾向于放弃绩效目标而响应贯彻国家发展普惠金融及 振兴乡村的战略。

关键词:村镇银行;发起行;绩效;投资

研究假设

1.发起行设立村镇银行的影响因素


村镇银行天生具有追求利润和实践普惠扶贫的双重任务,因此发起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一 方面要贯彻国家发展普惠金融、振兴乡村和金融扶贫的战略,另一方面要追求安全性和收益性,使得村镇银行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双重任务决定了发起行设立村镇银行受多重因素驱动,但关 键因素仍在于发起行自身特质和战略诉求。

一是发起行类型。现有村镇银行发起行主要有为全国性商业银行(五大行、邮储银行和股份 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和外资银行等类型,在强监管框架下不同类型的银行经营范围存在严格限制,如农商银行需“贷款不出县、资金不出省”。

二是发起行规模和发展水平。投资村镇银行具有较大风险,在村镇银行的发起行风险兜底制度下,成立和经营村镇银行不是一锥子买卖,需要发起行投入真金白银、人力物力等,要求发起行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管理水平和人才储备。

三是选址地宏观环境因素。在同省设立村镇银行具有文化相近、交通便利、相对熟悉监管制度和政治经济环境等优势,发起行更倾向于在同省投资更多数量和更高资金的村镇银行。因此提出:

假设1:相比其他类型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或已上市的银行成立村镇银行的积极性不高,但如决定成立村镇银行,后期投资强度更大。发起行在同省域成立的村镇银行数量越多,投资村镇银行总数量和总金额越大。

2.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与发起行绩效

对国内现有的上市银行而言,其监管等级较高、资金实力相对雄厚、人才储备充足、 技术先进、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率较高,且部分银行网点遍布全国各省市,方便对村镇银行进行管理而节省管理成本等交易成本,但其作为公众公司面临规模增长和业绩提升的更大压力。因此发 起行为上市银行时,能发挥自身的管理、人才和技术等优势,增加设立村镇银行投入程度而且削弱村镇银行对自身经营绩效的负向影响。因此提出:

假设2:发起行设立村镇银行数量和注册资本金额与发起行盈利水平负相关,与管理成本正相关。

假设3:发起行为上市银行,将削弱其设立村镇银行与自身经营绩效的关系。

模型构建

因村镇银行设立存在门槛,如除发起行必须符合审慎监管、财务绩效指标等条件外,银监部门还规定在县(市)设立村镇银行的注册资金不低于300万元,在乡(镇)注册资金不低于100万元,以及对在外省市不能设立网点的农村商业银行具有更明显的吸引力,这将使得探索影响发起行选择设立村镇银行的因素时,可能存在较严重的样本选择性偏误,故采用Heckman两阶段模型规避此问题。

结论与建议

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既受内在扩张冲动、绩效水平提升、长远战略布局需要等推动,以及国家相关政策吸引,又面临国家监管较严、村镇银行竞争力弱、稳定可持续发展艰难等约束。在现行制度框架和生存竞争环境下,发起行设立村镇银行的战略诉求不一,对自身的 经营绩效也存在不同影响。本文选择2007—2016年我国发起行设立村镇银行数量和注册资金数据,实证分析了发起行的部分重要特征对设立村镇银行投资决策的影响,实证发现:

第一,银行机构资产规模越大、同省市已有村镇银行越多则越可能成立村镇银行;而如是农村商业银行,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则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可能性越小;农村商业银行或上市银行一旦决定发起成立村镇银行,则倾向投资更多。

第二,成立村镇银行累计数量越多和注册资金总额越大,发起行的管理成本越高、绩效水平越低,而发起行是否为上市银行削弱了上述作用。因此,银行机构发起成立村镇银行时具有一定惯性,偏好追求规模经济,即已有村镇银行越多越倾向成立村镇银行,且短期内倾向于放弃绩效目标而响应贯彻国家三农及普惠金融政策、振兴乡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