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广西信发铝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将开庭 生态环境厅介入核查
06-19 11:16:04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9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环保志愿者陈文曦处获悉,环保社会组织北京市丰台区源头爱好者环境研究所诉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将于26日下午两点半,在广西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号法庭开庭审理。

据上游新闻此前刊发的《广西靖西矿企赤泥库多次泄漏致土壤重金属超标》报道显示,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下称“信发铝”)进入靖西市后,在当地深耕电解铝、氧化铝等项目,带动了靖西经济发展。随之而来的自然资源破坏和生态环境污染却让当地居民“苦不堪言”。

据了解,信发铝建于2007年,是山东信发集团子公司。信发铝进入之前,靖西市是广西唯一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级市。信发铝落地一年后,靖西市人均GDP达到8028元,增长了75%,财政收入则从2007年的2.86亿增加到了5.16亿,增长率为80%。

尽管信发铝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作用,但随之而来的自然资源破坏和生态环境污染也十分严重。居民所种庄稼绝收、家禽死亡、当地水质污染、土壤被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出重金属超标。

微信图片_20190619103820.jpg

▲信发铝电1号赤泥库。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此外,铝土矿在生产氧化铝过程中的副产物——赤泥,已经在当地形成了3个赤泥堆场,其中1号赤泥堆场还在扩容当中。离1号赤泥堆场最近的村子四川屯,与赤泥堆场之间仅是一座小山之隔。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环境污染已经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不仅水土变质,村民常常能闻到赤泥发出来浓烈刺鼻的碱性味道。据村民反映,赤泥库还曾发生过多次泄露。

2018年8月,北京市丰台区源头爱好者环境研究所将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请求判令被告信发铝电立即停止非法排放大气污染物、停止破坏地下水环境资源、停止继续导致山林石漠化;判令信发铝电恢复原状,即对侵害的山体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对开采土地进行复垦。同时,该公益诉讼原告方还请求判令信发铝电承担三年来对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地下水资源和生态石漠化破坏所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和生态环境功能损失共计2000万元。

6月18日,广西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向陈文曦表示,已经接受到其发往生态环境部关于信发铝环境污染情况的反映函,广西生态环境厅将会尽快核查情况。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