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中国太监的消亡,一场大火后全都遣散出宫
05-18 08:47:51 来源:历史局

中国太监的消亡,末代皇帝溥仪最铁腕的一次自我革命。

中国太监制度被称为是封建社会的余孽,而这个余孽并没有随着1912年民国的建立而消灭。清朝皇室被新的民国政府保留,养在紫禁城深宫中,依然有成百上千的太监伺候着皇帝和他的家人。紫禁城也成为太监最后的避难所。

直到1923年的一天,末代皇帝溥仪不惜与整个皇室对抗,才终于将这些太监们赶出紫禁城。那么,那个印象中唯唯诺诺的溥仪皇帝,为何突然之间要革太监的命?又用了什么样的手段?

b0845e49d7e731f27671c43cb42117f4.jpg

事情要从一场大火说起。1923年1923年6月26日晚9点多钟,北京紫禁城中建福宫突然起火。火势很快由静怡轩一直烧到延春阁,以至周围的宫殿一起化成火海。雄伟的建筑、数百年的参天大树顷刻间化为灰烬,直到第二天中午大火才被控制住。建福宫的大火让溥仪皇帝心痛不已,这里藏着乾隆、嘉庆两代皇帝收藏的古玩字画、佛像金银,就连光绪皇帝大婚时收到的礼物,也收藏在这里,是皇室的宝库。

而这个宝库竟然莫名其妙被一场大火吞噬掉了。

原来,溥仪退位之后虽然仍然居住在紫禁城里,但毕竟不再拥有皇帝的实际权力,对于宫里人的约束自然比不得以前。手底下一群太监们就经常将宫内的文物偷盗出去卖,还屡屡被报纸逮着,满城喧哗。太监倒卖故宫珍宝的消息,也传到了溥仪的耳朵里。这些财产都是溥仪列祖列宗留下来,被一群太监偷了去卖,自然十分不甘心,于是就计划着清查故宫内的宝物,造册登记,加强管理。

ea1cf45dff6af9cffa8fa2a39b205f13.jpg

清查这事一落实,故宫少了哪些宝贝皇帝岂不一目了然了?那些负责看管宝物的太监们自然难辞其咎,再抽丝剥笋,层层挖下去,还不把皇宫里头那些见不得人的东西都抖出来?溥仪下令清查造册的当天晚上,建福宫就莫名其妙发生了这场大火。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各种蹊跷,一场大火让那些宫廷禁院里见不得人、说不清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3afc1db64e79b64f3e85e0320c2c850e.jpg太监们竟然敢用这样的方式来对抗皇帝的命令,溥仪越发觉得宫里的太监无法无天了。不止是无法无天,简直是不受管束。他感受到了太监们对自己的威胁,说不定哪天,太监们一场合谋就把他睡觉的寝宫也一把火烧掉了。这些离皇帝最近的人,恰恰是对皇帝威胁最大的人。

1923年7月15日,建福宫大火后的第19天,溥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采取了遣散太监的行动计划。太监在宫廷里存在了几千年,溥仪要将这些人驱逐出宫,废掉几千年来的太监制度,无疑是晴天霹雳。那些因循传统的人成为横在溥仪面前的大山,溥仪必须说服皇室家族、父亲摄政王、内务府都诸多利益群体,才能真正废掉太监。

41430d9191da139f4da50c4bb113e91d.jpg

首先拦住溥仪的是宫内三位老太妃,他们从进宫开始没有一天离开过太监的伺候,少了这些太监生活遭受影响极大,他们自然不肯。溥仪就采取了离家出走的策略,跑到皇宫外面居住,太妃们不肯撤太监,溥仪就不肯回宫。溥仪是紫禁城的主人,主人不肯回家,是天大的事情。

几位太妃与溥仪各退一步,溥仪答应太妃各留20名太监,其余全部赶出紫禁城。溥仪由此才回宫。溥仪的父亲醇亲王本来也不同意裁撤太监,但醇亲王生性懦弱,没主见,经不住溥仪闹腾。后来,也答应了溥仪只要太妃们同意,他也不拦着。

6bc7dd5b0c007a52c4d10876a689f49d.jpg

皇室宗亲中,对溥仪最有发言权的几位人物被搞定了,其他人的意见也就不足为惧。溥仪害怕太监们对着突如其来的遣散心怀不满、寻隙滋事,就命令一支军队开驻紫禁城,监督1740名太监遣散。

这些打铺盖卷走人的太监中,有人腰缠几十万巨款,俨然一个富翁;其他资产上千的,也多达六七百人。其他近千名穷苦的太监们,一人发放遣散费三五元,就此离开紫禁城。

就这样,一场大火烧出了溥仪皇帝的血性,延续数千年的太监制度就此结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