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哈马斯地下隧道遭以军空袭,被摧毁达15公里 美媒解密:该系统隐秘、庞大且复杂
05-18 07:53:55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中新网5月17日援引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以色列国防军新闻处表示,以军对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地铁”隧道系统实施了第三轮打击,摧毁了北部15公里的地下设施。

以色列军方的消息中称:“以色列国防军对加沙地带北部的哈马斯‘地铁’隧道系统实施了第三轮打击。行动期间,以色列空军54架歼击机摧毁了35个目标和15公里的隧道系统。”消息指出,此次打击,是以色列军队针对加沙地带哈马斯地下基础设施的大规模行动的一部分。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与此前造成42名巴勒斯坦人丧生的空袭相比,此次空袭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持续时间更长。这次空袭是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最新一轮暴力冲突中最致命的一次。

63d9f2d3572c11df54d0db443467e1d8f703c219.jpeg

↑当地时间15日晚至16日晨,以军战机空袭哈马斯等武装组织位于加沙地带的90余个军事目标。图据新华社/法新

空袭后,以色列国防军在声明中表示,为了打击哈马斯的地下隧道系统,以军同时摧毁了一个入口设在一家幼儿园附近的地下隧道。这一地点的选择“证明哈马斯故意将其军事资产设在平民聚集区的险恶用心”,以色列军方说道。

但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在此前的声明中也承认,对哈马斯组织地下隧道系统的打击,不可避免地造成“平民意外伤亡”,因为对地下隧道系统的攻击会导致平民房屋坍塌。

联合国安理会16日召开紧急公开会,首次公开讨论近期巴以紧张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以色列空袭加沙地带造成越来越多的平民伤亡表示惊愕,并表示针对平民和媒体设施的无差别袭击违反国际法,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予以避免。

728da9773912b31ba5bc19c11542b672d8b4e1ed.jpeg

↑5月12日,救援人员和市民聚集在加沙城一处遭到空袭后的废墟周围。图据新华社/法新

而对于这些地下隧道系统,《华盛顿邮报》日前在报道中指出,这个外界了解不多的地下隧道系统隐秘、庞大又结构复杂。这些隧道一开始是用于物品走私,后逐渐被哈马斯用于军事用途。以色列指责哈马斯在冲突中常常利用地下隧道对以色列军队进行攻击。

以色列发假声明,为诱导哈马斯进地下隧道然后轰炸?

以色列军方称,在上周四(13日)持续近40分钟的空袭中,160架飞机袭击了加沙地带北部以拜特拉希亚为中心的150多个地下目标,目的是严重破坏哈马斯使用的被称为“地铁(Metro)”的地下隧道网络。这是本次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除了空袭之外,以色列坦克、大炮和在加沙边境的步兵也对哈马斯的作战人员进行了炮击。

以色列军方表示,他们仍在确定加沙地下基础设施受损的程度以及在空袭中丧生的武装人员。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Hidai Zilberman告诉记者,地下基础设施对哈马斯来说是一项“战略资产”。这次袭击发生前,以色列国防军发布声明称以色列地面部队已经进入加沙,但这份声明随后被撤回。

一些以色列媒体猜测,宣布地面打击是为了引诱哈马斯军队进入地下隧道的计谋。在上周五(14日)晚些时候的讲话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过去一天,我们袭击了(哈马斯)地下目标。哈马斯认为他们可以藏在那里,但他们藏不住。哈马斯高级官员认为他们可以逃脱我们的追击,实际上他们无法逃脱。”

1621252551842095.jpeg

↑以色列国防军公布的从加沙地带挖到以色列南部的一条隧道。图据央视新闻

以色列指控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挖掘的隧道经常在加沙地带的冲突中使用。与火箭弹发射后会留下清晰的证据不同,记者很难核实哈马斯隐藏的地下隧道系统及其秘密使用的一些细节。

美媒:隧道最初用于走私 曾为哈马斯创造7.5亿美元年收入

哈马斯领导人在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证实了隧道的存在,称它们是一种“创新”,但坚称隧道主要是防御性的,并表示即使以色列军队摧毁了一些目标,他们还有更多的隧道。

以色列军方带领记者参观过被他们占领的隧道,向记者展示了哈马斯地下隧道令人惊讶的复杂结构,隧道里有混凝土墙、供电设备和推车。一些记者还被哈马斯带着参观过正在使用中的隧道。

微信截图_20210517185011.png

↑2018年5月,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北部摧毁哈马斯一条地下通道。央视新闻截图

以色列官员们表示,与过去不同,最近袭击的地下隧道目标是哈马斯在加沙地带以内使用的,而不是用于进出该地区的隧道。

据《国家地理》杂志报道,1979年,加沙地带的拉法省因为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而分裂,一部分在加沙,一部分在埃及。1982年,拉法开始出现地下隧道,主要用于物品走私。

2006年哈马斯赢得选举后,它和法塔赫(巴民族解放运动)进行了一场残酷的内战,哈马斯赢得了胜利并控制了加沙地带。以色列因此开始逐步加强对加沙的经济封锁,关闭了入境口岸,禁止加沙进口几乎所有能让加沙人勉强糊口的东西。

报道称,以色列实施封锁后,通过地下隧道走私成了加沙人的替代选择。从建筑材料、食物到药品、衣服,从燃料、电脑到牲畜和汽车,所有东西都通过地下的隧道运输,包括哈马斯走私武器。新的隧道一天天地被挖掘,新的财富也被创造出来。高峰期时,大约有15000人在隧道内及隧道周围工作,当时加沙消费品的三分之二来自于的地下经济。

微信截图_20210517185625.png

↑一名以军士兵站在加沙与以色列边境一处隧道入口。图据《耶路撒冷邮报》

这些隧道为加沙当局提供所有用于公共工程项目的材料。据估计,隧道经济每年为哈马斯提供了多达7.5亿美元的收入。哈马斯还从其他资助者那里获取资金,维持隧道运营。

哈马斯修建1300多条隧道 耗资12.5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些地下隧道很快被用于战争。2006年,哈马斯利用一条隧道逮捕了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沙利特在被关押了5年之后,因2011年双方囚犯交换协议获释。

在2014年的巴以冲突中,哈马斯发布了蒙面武装分子的视频,视频显示,他们携带自动武器和榴弹发射器,从地下的一个洞里爬出来。以色列官员说,以色列军队遭到了从地下爬出来的武装分子伏击。

10111320193178304994_11n.jpg

↑2014年的巴以冲突中哈马斯废弃的隧道 图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在当年的冲突中,大约有30条隧道被摧毁。当时,以色列官员表示,自2007年以来,哈马斯已经修建了1300多条隧道,耗资12.5亿美元。

研究过该隧道网络系统的人认为它很复杂。在最近的一篇论文中,埃及研究所专家拉米·阿布·祖巴伊达(Rami Abu Zubaydah)在最近一篇论文中写道,通过对武装分子的采访披露了多种用于战略目的的隧道,包括用于战斗的隧道、领导人可以聚集的隧道以及储存火箭和武器的隧道。

以色列称已有方法对付哈马斯地下隧道系统

以色列已经想出了多种方法来对付这些隧道,包括建造一堵地下墙,经过多年的工作之后,这堵墙终于在今年3月完工。以色列拒绝公开说明这堵墙到底有多深。

2018年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会议期间,以色列军方技术部门地下战争部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色列拥有寻找隧道的先进新技术,但拒绝透露细节。

以色列官员表示,最近一轮对加沙的地下隧道的袭击是为了清除哈马斯的高级成员。新华社援引以军16日声明中说,过去24小时,以军战机空袭目标包括哈马斯领导人叶海亚·辛瓦尔及其兄弟穆罕默德·辛瓦尔位于加沙地带南部的住宅、多名其他哈马斯高级官员住宅。

原标题:哈马斯地下隧道遭以军空袭,被摧毁达15公里 美媒解密:该系统隐秘、庞大且复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