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信息流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效果如何?“退费难”咋办?教育部解答
12-21 12:30:57 来源:红星新闻

据红星新闻消息,今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12月2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级巡视员胡延品,在会上介绍了“双减”督导工作的有关情况。

首先,胡延品指出,在推动“双减”工作上,教育部建立了半月通报制度,即从9月份起,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每两周对“双减”主要指标进度排名后10位的省份进行通报,督促进展慢的省份加大力度,确保工作能够实现阶段性目标。

胡延品介绍,对通报的指标,教育部根据全国工作进度和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适时作出调整。截至目前,已印发6期通报。

第二,开展专项督办。胡延品表示,针对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和劳动用工风险排查不全问题,教育部对10省市开展了专项督办。要求10个省市全面排查、完善调度机制、加强督导检查,看住重点机构、管住重点账户。

同时,对8个“双减”国家试点进展慢的省市,教育部印发了专门的督办通知,督促8个省市进一步增强试点的责任意识,加快推进“营转非”和培训预收费的监管工作,能够起到试点地区应有的示范作用。

第三,开设“曝光台”。胡延品指出,在教育部官网设“曝光台”,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11月初,“曝光台”曝光了6家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问题。同时印发督办通知,督促6家机构所在省市落实整改,要求其他省份引以为戒,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第四,设立举报平台。胡延品透露称,教育部在“微言教育”“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开设举报专栏,接受群众实名举报。

其中,对8月份8000条有效举报线索,教育部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印发督办通知,要求相关省份逐项核查,目前已经办结70%,剩余的30%主要是涉及退费问题,因为退费问题涉及合同双方,有的还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核查,办结需要一定的时间。从举报平台数据看,11月份共收到的举报线索4280条,数量大幅下降,印证了“双减”工作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胡延品表示,2022年,教育部将继续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特别要加大督办、通报、约谈和问责力度,推动“双减”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原标题: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教育部:已对10省市开展专项督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