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财经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走进黔江” 签订长期对口帮扶协议10项
12-11 18:20:50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8日至10日,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黔江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走进黔江”活动成功举行。来自农业、科技、医疗、教育、规划、文旅等8个领域的21名高层次专家人才深入基层开展智力帮扶活动,助力黔江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为推动黔江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迈步“双城”时代注入强大人才动能。

E4F3957200449C32E2D1250A9653B81B.jpg

揭榜挂帅 按需定制 实现帮扶精准发力

黔江区是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和“南下”的重要节点通道,目前正处于提挡加速的关键时期。市人力社保局介绍,此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首次走进黔江,既是市区两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帮助黔江柔性聚才引才用才的实际举措,也是为黔江发展集聚创新资源,助力黔江在全市人才协同发展的大潮中形成重要战略支点和成为区域人才发展“头雁”的切实行动。

为确保各帮扶项目落实见效,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以“揭榜挂帅”和“按需定制”的方式相结合,配齐配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高层次专家团队,并专程邀请著名畜牧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谯仕彦助力本次活动。

B22D724B570FA3D1B84FF781EF557945.jpg

活动期间,专家团累计开展技术指导33次、学术讲座29场、座谈交流17场、带教查房3次,帮助解决难点堵点问题17个,提出发展新思路9条,签订长期对口帮扶协议10项,超过1740名干部群众从中受益。

专家帮扶 助推黔江乡村振兴

“专家来了,太好了。”

“我们一直都是在实践中折腾,没有理论依据,现在有专家的帮助,我们再也没得后顾之忧了,以后有技术上的难题我就在微信上咨询你哦。”12月10日下午,金溪镇班森养猪场里,技术员姚沣城添加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谯仕彦的微信,开心得像个孩子。

谯仕彦院士则点头应允,并表示黔江畜牧业有一个良好的基础,而自己的团队一直在做技术上的研究,具有合作基础,愿意支持黔江畜牧业发展得更好。

而在黔江区人民小学、沙坝中心学校调研时,专家团成员、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对黔江区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地域资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传统民族文化和特色体育项目办得很有特色,尤其是乡村小学把留守儿童的家文化做得温暖、做到实处,打造出了黔江乡村教育的一张特色名片这一点颇感兴趣。同时,她也发现了问题,黔江学科教学教研中某些学科偏弱。她当即表示,“我们以后将搭建一个联合平台,引资、引智,有效地促进区域学校互动成长。同时,此次针对在黔江学科教学教研中某些偏弱的学科,我们将和黔江的学校共享平台资源,进行培训和交流互动,把各种优质资源精准地用到最需要的地区和学校身上。”

“泌尿系肿瘤治疗一直是我们的短板,没想到短时间内市里面就完全按我院提出的要求选派了专家来作精心指导,”黔江中心医院的孙章华副院长面对前来支援的专家,激动地说,“针对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生工作面临的难题,在这次活动中市人力社保局还促成我们成功牵手重庆医科大学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把脉问诊 签署10份帮扶协议

在12月10日的活动总结会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黔江区委、区政府领导为参加本次活动的谯仕彦院士等专家颁发“助力黔江高质量发展特邀专家”聘书,诚邀各位高层次专家人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持续帮助黔江引进项目、培养人才,为黔江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在总结会现场,以黔江中心医院为代表的基层受援单位还与帮扶专家“结对子”,在医疗卫生、教育管理、农业种植等方面签署了10个合作协议,建立起技术指导、专业扶持等长效帮扶机制。

重庆尚晨牧业公司总经理王昌银拿到帮扶协议那一刻,激动地表示,畜牧专家在种猪改良、新建猪场设计和品牌打造方面作出了详细的指导,如今还和专家团队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有了专家的支持,他对未来高品质打造黔江黑猪产业更加有信心。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表示,开展服务基层活动是人力社保部门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不仅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更要提供奔流不息的“源头活水”,努力为各类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提供好平台、好环境和好条件,让各类人才既在解决相关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又在后续帮扶中为各个项目协调资源,在争取资金、项目、管理、技术等支持上发挥长效作用。

自2020年5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成立以来,已先后走进内江、绵阳、垫江、阿坝、雅安、秀山、广安、大足、永川、万州、石柱、酉阳、黔江等13个川渝市(区)县,公开选拔493名专家人才参与,惠及项目330个、受援单位774个,共开展技术指导292次、学术讲座和报告245场、座谈交流129场、带教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50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259项,普惠基层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技能人员和干部群众等约2.5万人次。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