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获批 目标: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
11-16 21:54:4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获两省市政府联合批复。截至目前,示范区规划范围为四川省泸州市和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全域,总面积17026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人口686万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79亿元。 

在空间布局上,示范区立足川南渝西山水丘陵特色,统筹空间开发现状与产业发展潜力,注重彰显长江元素,构建“一区两带三组团”空间格局。

A9C0C143468E639EA6BD03EE721E3FA7.jpg

“一区两带三组团”空间布局图

在发展定位上,示范区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路径,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推动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开放合作、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相互融合、互促共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重要的增长极,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省际区域融合发展示范区。

示范区方案获批后,将协同推进以下六大重点任务。

在协同构建内联外畅的基础设施网络方面,打造至重庆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协同推进港口、道路、机场建设,共同构建空铁水公多式联运新格局。加快建设渝昆高铁(川渝段)、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成渝铁路扩能江津至永川段,开工建设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推动重庆轨道交通向江津、永川、泸州延伸。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等项目。 

在协同建立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围绕增强服务成渝“双核”产业配套功能,主动承接重庆主城、成都及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协同川南渝西其他城市共同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共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渝昆高铁创新发展带,集聚发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群成链。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商贸物流、科技信息、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会展经济、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推动泸永江1小时消费圈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消费中心等。

在协同融入内外互促的开放合作格局方面,积极参与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合力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拓展东南亚南亚国际市场。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泸州港”铁水联运班列,争取开行至中亚、泛亚铁路班列等,加快融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加强国内区域合作,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的合作,联动黔北、滇东北协同发展等。

在协同探索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路径方面,强化生态共建共保,推进长江干流及沱江、赤水河、龙溪河、塘河、大陆溪河等支流生态廊道建设,构建蓝绿交织、山水相依、水城共融的生态空间布局。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实施节能降碳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生产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海绵城市,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在协同完善便捷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共同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探索异地养老服务机制。推动社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完善户籍迁移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实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异地贷款机制。加密开行毗邻地区公交线路或公交化运营的客运班线,实现公交“一卡通”。

在协同探索建立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探索建立统一编制、联合报批、共同实施的规划管理体制,一体化推进国土空间、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规划编制,推进多规合一。其中,探索跨行政区域产业合作园区协作开发建设运营模式,支持工业集中区内企业自由选择注册地。探索建立财政协同投入、成本共担、税收分享等利益共享机制,推进税收征管一体化,合理划分跨行政区合作项目产生的财税收益。

按照目标,到2025年,示范区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基础设施联通水平明显提升,协作共兴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大幅提升,常住人口达到710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到2035年,示范区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高效运行,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区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建成川渝滇黔结合部重要的经济中心。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有利于探索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新模式,有利于推动长江上游地区绿色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