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强国有我 | 何欣隆:群众“表情包”是最直接的“晴雨表”
11-16 19:15:20 来源:上游新闻

群众“表情包”是最直接的“晴雨表”(7156108)-20211116184407_副本.jpg

关键词:【以人民为中心】

公报原文: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人物:何欣隆,重庆市璧山区璧城街道党群办工作人员。

群众“表情包”是最直接的“晴雨表”(7156106)-20211116184417_副本.jpg

“看完全会公报,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切实扎根基层,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把答卷写在中国大地之上,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把成长融入基层生活里。”

何欣隆入党4年。作为一名在基层‘墩苗’的选调生,何欣隆刚刚结束了在璧山璧城街道来龙村驻村一年的工作。这一年里,他学到了不少同群众打交道的“手艺”。

基层工作是一道美味“川菜”

“说起‘川菜’,众人皆说麻辣又鲜香,但真正的川菜底蕴,不是‘麻辣鲜香’四字能简单概括的,食材、调料、烹饪每一个环节都是成就川菜品质的精髓。作为一名在村‘墩苗’的选调生,基层工作对于我而言也像是一道‘川菜’,闻着麻辣刺激,入口回味鲜香。”

何欣隆到璧城街道来龙村驻村‘墩苗’工作已经一年,回首往事,他依然记得到村里接到的第一个“麻辣”任务:陪同施工方一道对危房改造进行工程验收。

“我最初自认为挺简单,实际情况却是一个让我棘手的工作。每到一个修补的房屋前,施工方就会滔滔不绝说着修补房屋使用了哪些材料,用了多少数量,我都原原本本做了记录,后来却发现,记录的数据完全没法用。”

但是,何欣隆发现,每当施工方说完之后,一同前去的村干部就马上对施工方陈述的数量一项项进行核验,“这个木梁这么细只能算一半”、“这个地方瓦片盖得稀,数量要减下来”......

经验丰富的村干部给他上了一堂实操演练课,让他明白干基层工作不仅需要懂得多,还要更细心。

后来,何欣隆也逐渐变成“行家”,为了一片瓦、一根木梁来回交涉。

“如果不逐一核对,算多了咱们的群众就吃了亏。”

现在危房改造验收已“麻”不到何欣隆,施工方有时打趣地对何欣隆说,“你现在是越来越老辣了。”

群众“表情包”是最直接的“晴雨表”

群众“表情包”是最直接的“晴雨表”(7156104)-20211116184412_副本.jpg

何欣隆说,在基层工作,除了学到了同群众打交道的“手艺”,也可以看到不少“新鲜事”,感受基层不一样的“鲜香”。

璧城街道来龙村是璧山区“三变”改革的试点,为了探索一条乡村振兴之路,何欣隆和村干部以及村民一起,把一处废弃的房屋归置出来打造成特色民宿,让村里以后也有特色休闲项目;五组茅莱山的御湖路,实现了置身乡村也可以享受到漂亮的环湖大道;靠近六组的科创小镇现在正在施工,本村村民遇到游客人人化身解说员,讲述村里未来的科技创新发展新前景。

在何欣隆看来,政策好不好,群众的“表情包”就是最直接的“晴雨表”,如今,在吹响全面乡村振兴的号角下,村里的“新鲜事”越来越多,变化也越来越大,置身之中,他真切感受到群众对于未来的憧憬,以及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获得感。

脚沾泥土、真情沉淀。一年时间里,何欣隆已走遍了所有村民小组,先后经历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党建引领、乡风治理”、村“两委”换届、征地拆迁等工作。

何欣隆说,对年轻干部而言,只有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基层工作繁琐而细致,没有惊天动地,亦没有豪言壮语,每一次的默默耕耘,都在为这片土地聚集一丝光与热,种下一颗幸福向上的种子。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