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周杰伦概念股”申请港股上市 方文山任高管 周董带货卖咖啡
10-11 10:29:11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日前,巨星传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巨星传奇”)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背后团队几乎被周杰伦亲友团包揽,母亲叶惠美为股东,好友方文山任高管。然而,在巨星光环之下,问题逐渐显现,资本市场会相信“周董”的号召力吗?

高度绑定周董,方文山出任高管

巨星传奇是一家新零售运营商,主营健康管理产品及护肤产品,主要通过微信等社交电子商务渠道销售。值得关注的是,巨星传奇高度绑定艺人周杰伦,是周杰伦多场大型音乐会的分包商、策划者和投资者。

从股权关系来看,巨星传奇的控股股东及创办人之一为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她与另一创办人杨峻荣,对巨星传奇共同持股27.6%。周杰伦的歌迷都知道,方文山是周杰伦的“御用作词人”,双方合作多年。巨星传奇还邀请方文山担任公司的文化总监,负责集团产品的营销宣传,以及创意策划规划。

靠周杰伦这棵“摇钱树”,巨星传奇去年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4亿元。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巨星传奇的收入依次为0.95亿元、0.87亿元、4.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76.5万元、2271.9万元、7563.1万元。对于过度依赖周杰伦这一单一艺人,巨星传奇坦言,消费者对周杰伦曝光度产生的任何负面影响均可能对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拓展收入来源,巨星传奇声称,未来将努力扩大公司的明星IP组合,探索创造以方文山等为中心的明星IP。

产品单一,上半年净利跌8成

巨星传奇的收入主要分为两部分,即新零售业务、IP创作和营运业务。前者包括魔胴防弹咖啡,达人悦己护肤系列等。后者包括活动策划及IP节目,许可销售文创产品这两项收入。

根据招股书,新零售业务是巨星传奇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中魔胴防弹咖啡是最受欢迎的单品。这款咖啡于2019年4月推出,是一款低碳体重管理饮料,主打低脂肪、高饱腹、富含膳食纤维等特点。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上半年,魔胴防弹咖啡销售额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72.8%、72.4%。

单一产品的营收结构,令巨星传奇的收入不太稳定。巨星传奇在招股书称,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无大规模的销售及营销活动,是魔胴防弹咖啡的销售收入下降的原因。抛开周杰伦的带货效应,这款咖啡的研发技术并不掌握在巨星传奇手里。据招股书介绍,巨星传奇卖得最好的魔胴防弹咖啡主要采用ODM生产方式,即贴牌生产。分析人士认为,独家供货商模式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隐忧。

原标题:“周杰伦概念股”申请港股上市 方文山任高管 周董带货卖咖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