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 |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合伙人许思涛 : 优化成渝城际间发展,让“中部塌陷”变“中部崛起”
09-24 18:12:44 来源:上游新闻

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背景下,重庆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QQ20210924-0.jpg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合伙人许思涛认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立,将助力重庆提升中心能级的同时,带动完善区域生产网络,并将进一步提升重庆的经济枢纽作用。

区域交通网络的完善将成为推动区域转型升级的机遇。绿色发展背景下,成渝中轴线之间的城际轨道沿线价值将进一步凸显。随着城际交通地位不断提升,以前成渝城际间的“中间塌陷”区域将起到成渝双核产业要素流动中的关键作用,特别是以TOD模式有效的组织区域创新平台和创新资源,重庆将获得产业机遇空间。

许思涛称,成渝经济圈应明确各个城市间的功能定位,优化成渝城市群的空间发展格局,在继续做大做强重庆、成都两座核心城市的同时,推动两地周边的中小城市协调发展,让“中部塌陷”变成“中部崛起”。另外,还要大力推动两地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依托“水陆空”等主干交通要道,补齐交通短板,打通成渝城市群交通的“毛细血管”,这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为促进人流、物流、商流在城市群间的流动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在发挥成渝极核引领作用,共建一体化开放市场方面,许思涛建议,共建西部内陆开放高地,促进两地经济外向发展。作为占有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重要区位优势的成渝,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中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开放通道,用好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等开放平台以及自贸区等政策红利,推动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积极营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还有充分发挥成渝两地在“一带一路”倡议,才能携手共建西部内陆开放高地,共同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推动成渝经济区发展。“成渝两地可以加强产业对接协作,发挥各自优势,从全产业链,区域发展的全局角度出发,逐步建立产业协作、配套协同的发展机制,加强城市群内部的产业分工。”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实习生 程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