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企中设咨询精选层通过,将成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挂牌委问了啥?
09-24 17:54:19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图片来源:中设咨询官网)

2021年9月24日上午,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委召开精选层2021年第23次审议会议(普通程序),审议通过了中设咨询(833873)的精选层挂牌申请。

业内人士指出,北京证券交易所已设立,中设咨询预计将搭上末班车,成为北交所首批新上市企业。

被挂牌委问询两大问题 

本次中设咨询上会,参会委员为张联、时晋、聂毅翔、张杰军、付强。

审议意见为请发行人(即中设咨询)结合攀枝花市鲁桥炳东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模式变化的具体情况以及对手方的信用状况评估等,进一步说明对收入确认以及应收款余额的可回收性的影响,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说明具体核查程序,并发表核查意见。 审议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

1. 关于应收账款。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发行人在 2020年营业收入下滑的情况下,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致使部分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客户财政资金拨付进度迟缓所致,同时 2019年度的攀枝花市鲁桥炳东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因项目模式变化导致1,169.49万元尚未按约定回款。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

(1)在上述财政资金拨付进度迟缓的情形下,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使用的预期信用损失率与2019 年相比反而普遍有所降低,是否具有合理性,信用损失计提是否充分。

(2)攀枝花市鲁桥炳东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模式变化的具体情况以及对有关收入确认时点和方式的影响。

(3)2020年以来,主要客户中房地产企业、地方城投公司融资受到政策限制,自身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可能存在付款能力下降的风险对发行人应收账款回款的影响。

(4)公司内控机制是否健全,资金流动性是否与营业收入相匹配,是否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构成影响。

2. 关于项目和客户选择。发行人相比同行业公司,存在更高比例的长账龄应收账款,发行人选择客户的标准与同行业存在差异。

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新增项目合同客户结构和质量是否相对原来有明显改善,及关于客户评判和选择的战略性调整。并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意见。

精选层去年11月被受理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中设咨询全称为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重庆市江北区港安二路2号2幢3-1,总股本1.15亿股,法定代表人黄华华,2015年11月13日挂牌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现为创新层企业。实际控制人为黄华华、马微女士和刘浪(一致行动人),3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的有表决权股份比例为39.20%。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中设咨询主营业务为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检测及其他相关工程咨询服务。

中设咨询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682.93万元,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5.18%,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入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项目完工进度受一定的影响。营业成本13130.1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39%,与上年基本持平。

公司实现净利润2557.20万元,同比下降18.4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447万元,同比下降17.86%。毛利率为39.44%,而上一年为42.36%。

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司本年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1183.64万元,公司本年加强了历年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信用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减少306.69万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577.55万元。

中设咨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9万元,截至2020年末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8094亿元。 而中设咨询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7006万元,同比增加3.64%;亏损787万元,同比亏损减少17.11%。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设咨询上半年亏损,属于行业性特点,大部分营收体现在下半年。

发行价不低于4.5元/股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去年8月,中设咨询与保荐机构银河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去年11月,已通过重庆证监局的辅导验收,之后,获得全国股转公司受理。

公司本次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 3338万股普通股票(含本数),发行价格不低于人民币 4.5元/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将用于全资子公司重庆中检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工程检测实验室平台改扩建项目、中设智慧云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介绍, 新三板市场已形成了三个市场层次(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北交所设立后,精选层挂牌公司将全部转为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目前新三板精选层有1家渝企新安洁(831370)未来或平移北交所上市,也可继续选择转创业板上市。后续北交所上市公司,均来源于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北交所已设立,如今中设咨询通过精选层挂牌审核,预计搭上末班车,成为北交所首批新上市企业。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赖雅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