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克时艰促发展 同担责任兴巴渝 | 成都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09-08 19:51:22 来源:成都银行重庆分行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的复杂局面,成都银行重庆分行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有效应对疫情的同时,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努力不懈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广大市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

图片4.png-2021-09-08-19-58-09-900.jpg

(开展建党99周年活动 )

2020年,该行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聚力强根铸魂,夯基固本,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经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是毫不放松加强新思想学习贯彻,增强党员干部把握新形势、落实新任务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毫不放松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善议事规则,建强党员队伍,开展党建结对活动,不断提升组织力;三是毫不放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树立了合规从业、廉洁从业的正确导向。

二、彰显担当作为

1.加强疫情防控。自疫情发生以来,该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履行金融机构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了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3大方面10条举措,发出相关文件和通知20余个;紧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建立应急值班机制,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千方百计采购防疫物资,将疫情影响生产程度降至最低;按照不漏一人工作要求,拉网式展开全行人员大排查,严格落实返岗复工达标上岗制度;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原则,全面强化公共场所防疫管理,抓紧抓实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点位。

2.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强存量客户摸排,分类施策进行帮扶,该行对存量正常且有意愿继续合作的客户到期贷款全部进行了续贷;为1户企业办理展期贷款,金额1700万;为2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金额950万元,有效地保障了客户现金流稳定。二是积极响应政府及监管部门号召,严格执行减费让利,加强金融帮扶力度,该行表内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4%,较年初下降38个BP,减费让利效果进一步得到体现。三是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第一时间组织经营机构对医药卫生、医疗器械、物资保障重点企业融资对接,对市级重点保障企业重庆医药集团新增投放3亿元三年期流贷,有效保障企业防疫物资采购需求。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主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末,该行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6.52亿元,制造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05%,较年初下降65个BP。四是积极完善服务方式,加大债券投资力度,2020年累计投资重庆市地方债29亿元,投资重庆多家企业各类债券合计23亿元,其中:该行在万州区尚无分支机构的情况下,实现了对重庆万州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疫情防控债)3亿元的投资,该笔债券也是重庆市国有企业银行间首单疫情防控债。

三、服务重大战略

1.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2020年,伴随着新冠疫情的常态化发展,该行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在“降”存量风险上下足功夫,有效化解金融风险。一是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根植合规理念。通过持续不断开展内控合规提升项目工作,各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重点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案防管理水平得到了逐步提升。二是积极与总行沟通,争取政策支持。2020年度通过减免息政策、分期还款、自主核销等措施,一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高效推进不良贷款处置工作。三是积极参与客户债权人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债权人委员会在稳贷、续贷中的作用,研究工作意见,“一企一策”进行支持。按期向金融机构债委会报送相关企业的运营情况,按时向银协报送债委会运行情况,为重庆市银保监局、重庆银协加强债委会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2.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该行围绕贫困区域规划定位、发展特点,强化资源分配引导,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取得实效。一是明确扶持重点:在产业扶贫中吸纳建档贫困户就业、带动建档贫困户共同致富的生产经营组织;改善贫困地区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且符合信贷政策要求的承贷主体;建立精准扶贫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在有效控制风险前提下,对贫困区域贷款优先审批放款,提高贫困区域信贷资金投放时效。二是加大考核激励,该行结合货币信贷定向支持政策,调整涉农贷款的经济资本分配系数至0,以降低资本占用,加强业务支持与激励;此外,该行还在考核办法上,对金融扶贫贷款单设专项奖励,并将相关业务开展情况纳入机构绩效考核。

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该行积极注重自身绿色运营,推广绿色服务渠道,支持环保公益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加强信贷投向引导,该行在2020年信贷指引上明确将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6大类绿色产业纳入积极支持的信贷投放行业,在企业授信过程中注重审查项目环评、“三同时”制度(新、改、扩建的建设项目的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排污许可证制度的落实情况,坚决执行环境和社会风险“一票否决制”。二是对积极支持的绿色产业企业,优先纳入精准营销客户进行管理,在内部资金成本、考核激励等方面予以大力倾斜,引导经营机构加大对绿色产业的信贷营销和投放力度。三是大力推广绿色服务渠道,分行推出了如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子对账等,同时,积极支持银联云闪付,在行内员工和客户中进行了大力推广。

四、加强普惠金融

1.服务小微方面。2020年,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5亿元,较年初增速初增速72.6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01户,较年初新增11户;累计投放57笔,金额合计43957万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33%。积极响应监管部门要求,调整普惠贷款利率定价机制,着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收费标准上该行开展了对公客户“减费让利”活动,主动承担评估费、公证费、抵押登记手续费个有关小微企业服务项目收费。全方位、多维度降低小微企业成本支出,践行普惠金融政策精神。

2.服务民营经济方面。该将支持民营工业企业发展作为现阶段的工作重心之一,截至2020年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9.81亿元(其中贴现4.34亿元),较年初增加1.33亿元;民营企业贷款户数63户(其中贴现43户),较年初增加14户。一是加大产品创新力度,该行建设并应用供应链融资相关系统或平台,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采取“主体信贷+供应链金融”的综合授信思路,积极为产业链上下游的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二是建立了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目前针对民营企业相对集中的小微企业领域,该行相继制定了《小微企业授信工作尽职免责管理办法的通知》、《小微精准营销客户授信工作尽职免责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并在新推出的部分信贷产品中将尽职免责条款明确纳入了产品管理办法文件中,努力构建对民营企业“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三是助力民营企业融资纾困,对出现风险的民营企业,借助中小企业局的应急资金转贷平台为企业降低成本,帮助企业解决短期资金问题,逐步走出困境。2020年该行通过应资金转贷平台成功帮助6家民营企业顺利完成转贷,金额共计1.55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转贷成本。

3.服务个人方面。分行始终秉承“立足广大居民”的市场定位,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品牌知晓度。一是开展减免活动,银行卡继续执行免年费、转账费、取款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为消费者提供周到、实惠的服务。二是创新个金产品,为广大市民提供房贷、理财产品等金融服务,为满足条件的个人客户提供信用卡消费分期,简便手续,实现线上收集资料,方便客户申请,提升办理效率。三是提升客户体验,完成辖属网点分批次实施智能柜员机投放工作,共计23台,实现分行网点智能柜员机布放覆盖率达100% ,进一步提高厅堂业务办理效率。四是深入打造社区生态圈,积极发展特约特惠商户,丰富客户增值服务体系,更好更便捷服务于城乡居民。

五、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强化文明规范服务。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意识。该行制定了《优质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从管理架构、制度建设、考核机制进行了梳理和优化,进一步加强了文明优质规范服务管理,增强了“服务立行”认识。二是加强检查工作,实行定期通报。通过现场检查、监控录像抽查,及时跟踪各支行服务标准落实情况,全年开展优服检查44次,做到100%全覆盖。三是提升硬件建设,改进服务设施。个人理财全面使用双录系统,保障个人理财客户权益,让销售过程有据可查,防止销售风险发生;更新手机银行系统版本,增加密码保护措施,实行面部识别,在方便客户登录的同时保护客户账户安全。四是关注特殊群体,提供优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便利,优先办理,并提供上门服务。同时,在网点设立无障碍通道、爱心座椅、爱心服务窗口、室外盲道,并提供手语服务,以改善和提高对特殊群体的服务质量。

2.加强客户权益保护。2020年,是成都银行重庆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升年”,该行以维护金融消费者九项权益为核心,着力解决金融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营造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贡献积极力量。一是提高站位,明确责任。层层签订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责任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架构,健全联络机制,切实加强消保工作组织建设。二是整章建制,强化执行。修订了《成都银行重庆分行客户投诉管理办法》等文件办法,不断健全内控工作制度建设。三是抓实培训,多措并举。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培训与员工常规业务培训高度融合,做到两手抓、不脱节,全年开展条线各类培训46次。四是严把标准,强化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对各营业网点消保日常工作动态等纳入消保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与各单位绩效考核挂钩。

3.普及金融知识宣传。2020年,该行立足金融为民,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万里行”等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持续开展维护征信、反洗钱、防范通讯诈骗等丰富多样而有针对性的各类专题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加深中老年群体、贫困地区群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全年在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宣传活动中,投入人力1200人次,共计发出宣传手册11000余册,开展的金融知识讲解受众达6500余人次。同时,加大线上线下宣传融合,建立起立体的金融知识宣传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宣传,网点LED显示屏、宣传折页手册、手机短信、网络等立体公众金融宣传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普及金融知识效果。

六、做实公益慈善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一直是成都银行重庆分行的文化和传统。该行积极发动员工力量,组建服务队伍,凝聚分行资源,加强慈善工作管理,创新慈善活动方式,推动社会责任事业进一步开花结果。截至2020年末,分行慈善服务队人数260人,员工参与率100%,累计服务次数6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43.5万元(其中向重庆银保扶贫慈善基金会捐赠资金30万元,向酉阳县铜鼓镇红井村捐赠扶贫资金7万元)。同时,常态化、持续性地开展了慈善一日捐、学雷锋主题月、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慰问贫困党员、关爱贫困学生、关爱环卫工人、植绿护水、垃圾分类等行动,以及送金融知识下乡、进校园等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以及小小银行家公益课等慈善活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