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医用耗材加成 157个药品平均降价53%
09-13 10:23:54 来源:上游新闻

在公立医院开药、治疗更便宜!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日前召开的我市综合医疗改革试点工作通报会上获悉,近年来全市围绕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五项制度建设做的工作卓有成效,改革着力在看病难、看病贵上持续发力,让市民享受到了更多医改红利。

 74岁的刘大妈刚刚在重医附一院被诊断出患有2型糖尿病,医生给她的处方上只开了一种名为“二甲双胍缓释片”的国采药。该药一盒30片,每片剂量为0.5GM,每天吃两次,每次一片,一盒的价格才2.97元。“我当时把小数点看掉了!”刘大妈告诉记者,当时她把一盒药价看成了297元,算下来一个月药费就快600元。刘大妈当时并没有在医院拿药,按以往经验,她把处方带回家,准备去药店买便宜的。结果到了药店才知道,自己把价格看错了,而同样类型的药,药店卖的价格最高位60多元一盒(进口),最便宜的也要十几元一盒。“没想到医院的药居然这么便宜,太好了!”刘大妈笑呵呵的说。

 刘大妈所享受的,正是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惠。据市卫生健康委体改处处长刘亮晴介绍,近年来,通过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五项制度建设,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9月9日,重庆市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消耗材加成,结束了60多年“以药补医”“以耗材补医”的历史。

在取消加成基础上,重庆也是首批“4+7”试点城市,贯彻落实国家“四批五轮”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使157个药品平均降价53%,患者受益明显。依托重庆药交所平台,率先建设医药信息全程追溯体系,实现药械从“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机构-患者”的全程流向信息追溯。成为首批完成疫苗追溯体系建设的7个试点省市之一。

 医改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病更便捷,健康水平得到提升。截至2020年底,我市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8.15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9.52/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2.9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3.01%,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纵向比大幅优化。

 目前,全市三甲医院增至39家,覆盖63%的区县。每个区县至少有一家二甲医院,“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同步推进医改便民惠民措施,连续4年将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12项医改便民惠民措施纳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推进。 

据了解,全市基本医保参保率维持在96%左右。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市接入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医疗机构1887家,覆盖所有区县和乡镇(街道)。开展“西南5省”一体化门诊结算试点,实现西南片区5省市慢性特病门诊异地联网结算,先期上线糖尿病、高血压两个病种直接结算功能,截至2020年,全市已纳入直接结算医药机构5109家。

    “目前我们仍存在很多不足。”刘亮晴表示,比如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有待健全,医防融合有待加强等。下一步重庆将因地制宜,进一步深入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医联体建设力度,继续推进医共体“三通”改革,增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完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