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性也应打“宫颈癌疫苗”?临床注册试验正筹备中
09-13 09:47:5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HPV病毒是引发多种癌症的重要原因,男性感染HPV病毒的比例实则更高。记者9月13日获悉,针对男性接种HPV疫苗国内有关方面正展开科学研究,并正筹备在男性中开展相关临床注册试验工作。

人乳头瘤病毒也就是常说的HPV病毒,它是全球最常见的性传播病原体之一,目前葛兰素史克等药企已上市了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在“2021HPV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介绍,由于宫颈癌问题,大家可能都以为HPV感染只是女性的事,其实男性并无法独善其身。国外有研究显示,女性人群HPV感染率峰值为24%,男性人群相关感染率则约达45%。男性作为HPV感染的高发群体,同样要做好预防工作。

中国医科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教授乔友林表示,国内HPV感染引发疾病的死亡率还在处于不断上升阶段,“上工治未病”,治病首先应以预防为主。

对此乔友林透露,世卫组织认为,HPV疫苗正是预防宫颈癌和其他HPV相关疾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一项在美国的研究发现,通过接种疫苗已实现了约八成HPV感染率的下降,其中14至19岁男性接种疫苗后也呈现感染率下降趋势。

中国医科院皮肤病研究所研究员王千秋提出,对于男性来说,HPV感染可能引发尖锐湿疣、头颈癌等疾病。不仅如此,100%的肛门鳞状细胞癌、51%的阴茎癌以及最高60%的口咽癌都与HPV感染有关。对于男性来说,同样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测以避免相关疾病发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学系研究员崔富强透露,从既往十年的临床数据来看,我国自开始使用HPV疫苗后,四价疫苗大幅减少了6、11、16、18型这几种HPV型别的感染,达到预防肛门生殖器疣、宫颈病变及癌变几率。换言之,无论男女,及时接种HPV疫苗都极为重要。

目前,近一百个国家已批准男性可接种HPV疫苗。不过乔友林也介绍,我国批准的HPV疫苗临床适应症仅限于女性而没有男性,因此有关方面针对男性接种HPV疫苗正展开科学研究。“对于男性相关临床适应症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做临床注册试验的筹备工作。”乔友林说。

原标题:男性也应打“宫颈癌疫苗”?临床注册试验正筹备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