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各地各部门认真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09-13 06:34:0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各地各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立足工作实际和主责主业,对接群众期盼,深入学、扎实干,心系群众安危冷暖,把握群众所思所盼,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以民生温度检验学习成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9月9日,巴南区石滩镇公交车站民心候车亭,居民坐在长条凳上等候班车。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关键词 方便

市商务委: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下沉社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商务委以“促高质量发展,创高品质生活”为目标,着力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下沉社区,织密便民消费服务网络,有力满足了群众便利消费、品质消费的需求。

针对便利店下沉存在的问题,市商务委会同18个相关市级部门,建立了监管、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协作沟通机制,研究制定资金奖励、政策帮扶等举措,全力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向广大社区、老旧小区、乡村偏远地区下沉。与此同时,市商务委与重庆连锁经营协会及可购、一七闪店、谊品生鲜等龙头企业建立意见建议、问题反馈等联系机制,积极协调解决便利店下沉社区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优客家、美宜佳等10余个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在资金贷款、门店拓展、宣传营销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助力便利店企业下沉末端,实施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截至目前,监测统计的18家便利店企业,已在全市布局3667个门店,其中下沉居民小区1037个,布局老旧小区412个,下沉乡镇136家。(重庆市商务委)

重庆高新区:社保税务实现“一窗联办”

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社保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征收缴费、证明开具等业务办理,实现“一个窗口办几家事”。9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高新区已开设“社保税务一窗联办”窗口,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就在一个窗口不用到处跑,真的太方便了!”重庆中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女士需要办理参保单位参保信息查询,以及开具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业务。在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她在“社保税务一窗联办”窗口成功办结所有业务,省时省力。

据悉,过去办理社保经办缴费业务,参保人需要先到人社、医保部门核定社保费,再到税务部门缴费,往返于多个部门、多个窗口之间,办完需要一两个小时,而在“社保税务一窗联办”窗口,10分钟就可搞定。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税务一窗联办”窗口通过整合税务、人社、医保资源对原有业务办理模式进行流程再造,群众办事时间大幅减少。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沙坪坝区: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

从你家步行到最近的地铁站要多久?“以前从爱德华医院到沙坪坝站要20分钟,现在8分钟以内能到,方便多了!”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正是沙坪坝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

比如人流量大的轨道交通沙坪坝站,该站点投资1.2亿元,通过新建天陈路南北段和天陈路2号、7号天桥,缩短周边小区与轨道站步行距离,沙坪公园周边小区至轨道站步行时间从18分钟缩短至6分钟。

目前烈士墓站、小龙坎站正在进行缩短步行时间的改造,项目将在今年内完工。完工后,安居逸园、金悦城周边小区至烈士墓站步行时间将从11分钟缩短至5分钟,嘉新花园周边小区到小龙坎站将从12分钟缩短至3分钟。

除了缩短步行时间,步行体验也被考虑其中。磁器口站外的磁童路步行化改造,将原有步行宽度从4-8米提升至32米,新增站前广场将轨道站前空间从20平方米拓展至1000平方米,破解了以前磁器口站外“人车争流”的难题。

据了解,沙坪坝区今年将推进沙坪坝站、磁器口站、烈士墓站、小龙坎站、石井坡站、高庙村站、重庆图书馆站、双碑站、凤鸣山站共9个轨道站点的步行便捷性提升工程。(沙磁荟)

九月五日,江津区龙华镇龙门社区,工作人员将灭火器材配备到老街居民区。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关键词 舒适

北碚区:背街小巷“靓”起来了

近日,北碚区启动为期1个半月的“背街小巷乱堆放及卫生死角整治专项行动”,重点针对城市背街小巷和居民社区最容易产生和反弹的占道乱堆放、卫生死角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9月2日晚,区环卫处、天生街道、北碚固运公司共出动人员25人次,配备专业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洒水冲洗车,组织专业保洁队伍,对天生辖区主次干道周边的巷道、开放式居民区进行逐一清理、冲洗。当晚共清理占道乱堆放杂物7处、卫生死角4处,清运各类杂物6吨,进一步改善了辖区人居环境,使背街小巷更加整洁清爽。

“今年以来,我们协调和督促各相关部门采取‘拆、堵、通、疏、序’等多种举措,对我区30余条背街小巷进行环境整治和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街镇针对背街小巷存在的沿街商铺管理无序、车辆乱停放、私搭乱建等问题,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卫生死角,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北碚发布)

永川区:241个老旧小区将更新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是永川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永川区计划投入3.04亿元,对昌州安居工程片区、石油汇碧苑片区、关家村片区、玉屏菜市场片区、光华大厦片区等共24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建筑物581栋,建筑面积149.9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67万户。

目前,昌州安居工程片区、石油汇碧苑片区、玉屏菜市场片区、萱花新村片区4个示范片区共241个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正在加紧推进,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8%。

石油汇碧苑片区、萱花新村片区、昌州安居工程片区一期进度超过80%,泸州街片区进度超过60%,4个片区预计10月份完工。(永川头条)

两江新区:露天坝升级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今后在家门口就有运动场了!”9月2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暨停车场项目开工,这让邢家桥社区居民张文志喜出望外。

据介绍,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暨停车场项目占地面积6868平方米,包括地上4层的综合服务中心、拥有800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以及占地18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选址点原为一处露天坝,建成后将大幅改善周边停车难现象,打造出城市公共空间,惠及邢家桥社区和周边万年路社区、龙寿路社区的上万居民。

“届时,街区空间将更加开敞,居民出行可以直接通过广场,不必绕路,更加方便、舒适。”施工负责人表示,项目工期为600天,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用。 (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

九月九日,渝中区两路口街道桂花园新村,城管队员正在划摩托车停车位。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关键词 贴心

南川区:为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9月11日,在南川区兴隆镇金禾村6组村民袁容家中,一间改建的无障碍厕所即将完工。

“姐姐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平时走路都没办法独立完成,而家里是一个蹲式的厕所,姐姐上厕所时一定要人扶着。”袁容的弟弟袁远芳说,南川区残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就着手帮他们改建厕所。

“每位残疾人有不同的情况,我们也会采用相对应的改造方案。”现场施工负责人韦东介绍,针对坐轮椅的残疾人,他们会在行走的通道做一个护坡,让轮椅能够自由进出;如果家里的厕所能满足残疾人基本如厕功能,他们会在厕所增加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如厕更方便。

“今年全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涉及22个乡镇共300户,除了添置无障碍智能生活产品、康复辅助用品的,涉及施工改造类的有114户,10月底前将全部完工。”南川区残联工作人员说。(上游新闻)

原标题:重庆各地各部门认真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用干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